「當保人欠債遭綁」老梗 警民合阻90萬詐騙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日前臺中市政府警察局文昌所接獲文心路郵局報案稱民眾要提領大筆現金,警方火速到場了解,是一名嫪姓婦人接獲電話表示她兒子替朋友當保證人,欠錢的朋友逃跑失聯,嫪姓婦人兒子在他們手上,要求嫪姓婦人提錢贖人。

婦人到郵局欲領新台幣90萬元償還欠款,但在領款時因神情緊張,說話支支吾吾,而且手機一直保持通話,眼尖的郵局行員察覺有異,一方面慰問婦人,另一方面趕緊通知文昌派出所到場,文昌所警員陳宗麟、郭展邑兩員立即趕赴郵局現場,一聽婦人聲稱兒子遭到綁架、手機不能掛斷、不能報警等用語,立刻明確地向婦人告知這就是假綁架的詐騙手法。

婦人起初完全不相信警方苦勸,堅持向郵局櫃檯提領現金,在陳員苦口婆心的勸說下慢慢取得婦人的信任後,先電話確認婦人的兒子安危後,在電話中向詐騙集團表明身分,詐騙集團發現身分遭到識破後,惱羞成怒飆出國罵後掛斷電話,嫪姓婦人這才完全相信是一場騙局。嫪姓婦人表示兒子是潛水教練,工作時常無法接電話,才讓詐騙集團有機可趁,所幸郵局行員機警以及警察先生的勸阻,才沒將辛苦存下的錢送給詐騙集團。

臺中市政府警察局第五分局藉此呼籲民眾,凡假藉公務機構(法院、檢警、行政執行處、醫院、健保局或電信業者)來電說:「你的身份證、健保卡被冒用,要監(保)管你的帳戶、存摺、印章、密碼、要將錢領(匯)出至安全帳戶、繳交保證金且不能向外透露,不從就羈押,或子女欠錢莊錢、做保被抓(綁架)」,這些關鍵字眼,這就是詐騙,請勿上當受騙、立即掛斷電話並可打110或165報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