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禽流感全民一起來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呼籲民眾要多注意禽流感的防治
禽流感病毒可以生存在0度以下30天,冷凍更無限期,所以禽肉、蛋類一定要充分煮熟才能食用。

禽流感病毒是會禽傳人的,所以每日都要量體溫、勤洗手,一旦身體出現感冒症狀,就即刻就醫後續還得追蹤。

7月31日在雲林縣臺西鄉1土雞場,確診一例禽流感。撲殺了6389隻土雞並督導業者完成清潔及消毒工作。

防檢局說明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天氣變化劇烈變化,溫差大容易造成家禽高度緊迫,應避免家禽與候(野)鳥接觸,

也應落實人員車輛管制,出入禽場的所有人員都要更換衣鞋,各式車輛、箱籠、器具進出,也須經過徹底清潔消毒,以提升禽場整體生物安全,並降低病毒入侵及散播的風險,養禽業者應落實場區良好的日常操作管理,適度投與營養物質與適時調整通風排水設備,並且加強生物安全管控措施,以避免家禽重要疾病的發生。

地方動物防疫機關持續於禽場密集區進行周邊環境消毒工作,也請養禽業者加強場內消毒工作,以共同清除環境中潛存的禽流感病毒。

養禽業者若涉嫌未主動通報疫情,最高可裁罰新臺幣一百萬元,防檢局呼籲養禽業者,如發現場內家禽有精神沉鬱、食慾不振、產蛋率下降等症狀或異常死亡情形,應立即通報動物防疫機關,通報電話0800-761-590。

*不靠近接觸餵食野生鳥禽。
*不至疫區參觀鳥禽。
*不私自攜帶鳥禽入境。
*要以肥皂勤洗手的原則。
預防禽流感全民一起來
以上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