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擠爆森林公園 為身心障礙者而走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為促進孩童、大眾對於唐氏症者更加認識,增進彼此接觸機會,唐氏症基金會所承辦之台中市坪林親子館暨公設民營托嬰中心,於12月1號(日),在台中市坪林森林公園舉辦「當我們融在一起」活動,共有千人參與。該活動內容豐富,包含健走闖關、兒童發展篩檢、手工皂DIY。尤其「健走闖關」,關主

由唐氏症者擔任,只見他們和孩童,玩得不亦樂乎,歡笑聲此起彼落。開場階段,唐寶寶等身心障礙者,帶來動感十足的「鯊魚寶寶舞」、「海草舞」

台下孩童、家長,同時舞動,甚至有一些孩童,臨時上台齊演出,畫面逗趣、可愛。本次活動目的「促進身心障礙者與大眾融合」,始終為社會重要課題。台中市社會局長彭懷真認為:社會上對於身心障礙者,往往保持著一段距離,長久以來只會加深誤解;活動內容使孩童與身心障者進一步互動,期望在兒童階段,建立對於身心障礙者的正確認識。

許多民眾,對於活動中的手工皂DIY留下深刻印象。由基金會的社工、教保老師,以及天生我才台中霧峰站(小作所)的學員,教導手工皂的製作步驟。參加體驗活動貴賓表示:「想不到手工皂製作步驟,如此困難,用了好久,依然無法上手,實在太佩服這些孩子怎能如此俐落。他們認真、專注的神情,令人感動。」對於民眾的稱讚,唐氏症基金會董事長林正俠表示:「培養身心障礙者的工作能力,是積沙成塔的長期任務。他們學習的速度比別人慢了些,而專業的老師會給予不同的教導方式,一步一步帶領他們成長,其實這些身心障礙孩子能做到的品質絕對不會輸給一般人。」

身心障礙者的能力,早期療育為重要的培育時期。而「兒童發展篩檢」,便是判定兒童是否發展遲緩、需早期療育的重要依據。把握6歲前黃金治療期,3歲以前做早期療育一年的功效是3歲以後的10倍。基金會深耕療育服務多年,語言成長團體課程,發展也成熟。「語言成長團體課程,除了教導孩子發音、語言技巧;另一間教室,則由教師告知家長孩童學習狀況,以及回到家後,如何使用最實際的技巧,幫助他們持續進步。這也是基金會一直以來最重視的事情,我們把每個家庭都當成合作的夥伴,一起陪伴彼此往前!」林正俠說。

唐氏症基金會計畫在中部發展更多元的服務,範圍包含身心障礙者托育、早期療育、庇護工場等等,為全方面做延伸。然而,服務需耗費大量資源,唯有資源不斷挹注,才可逐步拓展。目前基金會在台中共有「天生我才台中南屯站」、「天生我才台中霧峰站」兩間小作所,主要從事手工皂製作。購買即是對於他們,以及其背後無數工作人員,最大支持;此外,更能幫助基金會落實計畫。洽詢相關問題,可聯絡:04-2251-2280#18柯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