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照護新概念 藝術治療改善健康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臺中榮總愛滋照護團隊為凝聚病友、家屬、朋友等重要他人的力量,每年舉辦病友會已經邁向第8年。藝術治療證實可以改善身體和心理健康,自2017年始,在惠康基金會的支持下,藝術治療師透過課程設計不同主題,讓病友們盡情揮灑,透過藝術創作方式,共同畫出、說出彼此精彩的生命故事,讓家人親友可以陪伴支持。

依據台灣疾病管制署統計至108年10月底共通報40,683位愛滋病毒感染者,經由有效的雞尾酒藥物療法(HAART),已經成功地讓這個曾經是讓人聞之色變的疾病,達到有效控制的慢性病。感染者只要可以穩定服藥,平均壽命幾乎與常人無異。然而得知被感染愛滋病毒時,可能因為社會對這個疾病的標籤化,大部分的感染者處於焦慮或憂慮的狀況,進而影響心理健康甚至造成愛滋病毒穩定不控制的重要因素之一。

12月1日為世界愛滋病日,呼應今年世界愛滋日的主題『Communities make the difference』,本院愛滋照護團隊走入社群,在同志健康中心-台中基地支援感染科門診,同時提供感染者就醫、戒癮(安非他命)治療策略,配合疾管署政策提供愛滋病毒篩檢與暴露愛滋病毒前預防性投藥(PrEP)計畫,目前有超過125位以上的民眾加入計畫,為中區之冠、全台僅次於市立聯合醫院、北榮、亞東醫院。

愛滋病照護品質指標,在診斷即治療的前提下,本院配合疾管署今(108)年與全國12家醫院合作設立「一站式愛滋匿名快速篩檢服務」,從匿名篩檢到確定診斷僅需要30分鐘,立即提供一條龍個案管理服務,從診斷到接受治療僅需要2小時。次者,依據2018年疾管署資料顯示:聯合國愛滋規劃署(UNAIDS)發起「90–90–90」目標:第一個90—於2020年達90%感染者知道自己病況,期許透過階梯式的愛滋防治,包括後2個90目標—90%知道病況者服用藥物、90%服用藥物者病毒量成功抑制,有效降低愛滋病毒感染人數。我國於去(107)年估計已分別達成84%、88%及94%。本院今(108)年在愛滋照護團隊努力下,高達95%的感染者持續服藥、98%的已服藥的感染者病毒量測不到,呼應UNAIDS的口號。

我們不因此滿足,努力達到第4個90,讓90%感染者可以自在的表示生活品質很好,中榮愛滋照護團隊協助提供一天一顆的藥物,讓服藥簡單化、不再承受副作用的痛苦,辦理各種形式的病友會:一起到戶外大地、參加陸戰營、騎單車、看螢火蟲,讓感染者可以將自身的病毒降低不再傳播社區,也不讓感染者躲在陰暗的角落,創造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