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大學社會責任實踐 朝陽科大獲頒國家永續發展獎

【記者 江文賓 台中 報導】

行政院108年度國家永續發展獎11月25日揭曉,其中,長期致力實踐大學社會責任的朝陽科技大學,在「學校治理」、「社會參與」及「環境保護」等三項指標均有卓越表現,獲頒教育類永續發展獎,成為全台唯一獲獎之科技大學,備受矚目。

朝陽科大校長鄭道明表示,聯合國訂定「永續發展目標」以消彌貧窮、建構人人公平的社會及保護落實環境生態。為實踐大學社會責任,朝陽多年來也朝著這個方向努力,不但連續3年榮獲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計畫補助,由健康農糧中心以同耕共學在地陪伴的模式,成功協助雲林縣褒忠鄉有才村之黑豆復耕,且進榜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為指標之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影響力大學排名201-300,在「促進無歧視與友善的校園環境」及「落實綠色採購與環境保護制度」兩項指標更登上全球第80名及第93名,另外,同時連續2年進榜世界綠能大學排名全球百大,在在證明朝陽在國家永續推動之成果,廣受國際肯定。

代表受獎之朝陽科大副校長楊文廣則表示,朝陽是一所非常重視大學社會責任實踐的學校,除了善盡社會責任外,對校內的學生照顧方面亦不遺餘力。為了讓弱勢的學生能安心就學,朝陽每年提撥整體支出的7%作為扶助弱勢學生獎助學金,並編列3,288萬元獎助學金,名列全台技職校院第一。此外,朝陽學子亦主動積極投入國際志工,遠赴非洲坦尚尼亞服務,協助興建圖書館及數位學習中心,頗受好評。

朝陽科大助理副校長兼總務長張華南更進一步指出,該校在社會大學責任的推行上有一些創新的作法,例如在大學校園內成立全台第一個銀髮園,除可提供大學生實習環境外,更可透過感情交流消彌世代的隔閡,也建構老幼共托模式,解決社會照顧問題,同時並開設樂齡大學及巷弄長照站等照顧據點來服務社區銀髮長者,頗受好評。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朝陽在落實節能減碳方面,成果更是有目共睹,不但近3年平均節電率高達6%以上,更榮獲經濟部節能標竿金獎之最高榮譽,未來將持續規劃課程導入環境教育,與社區投入在地關懷、在地人才培育、環境保護等,實現朝陽永續辦學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