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運用廣 弘光科大培育各機種飛手考取專業證照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明年3月31日起操作無人機需要有證照才能上路,弘光科技大學積極培育種子飛手,聘請民航局遙控無人機術科審查委員黎東碩擔任智慧科技學院無人機籌備組組長授課,教導學生操作理論及實務,為了讓學生們能夠學會更多技巧,請銀通無人機科技公司支援要價一台40萬元,最大起飛重量超過二十五公斤的農業植保機,由青農飛手示範操作,讓學生練習組裝、實操體驗,累積更多的飛行經驗和時數,希望學生們在一系列課程結束後能夠順利考取證照,多一份職場競爭力。

智慧科技學院院長黃文鑑表示,學校規劃了3年推動無人機課程計畫,將投入千萬經費,逐年添購不同等級的無人機教學設備,主要以民航局證照的無人機考訓為主,培養環安系、資工系、文創系、運休系等系學生具備無人機證照及實際操作專長,希望未來與台中市政府、台灣雲端物聯網產業、工研院及相關產業合作,推動弘光科大成為同時擁有無人機培訓課程及現地考照的專業培訓機構。

黃文鑑指出,學校目前大力推動無人機課程,預計明年4月徵選校內30名的專業飛手隊隊員,隊員除了要修習無人機相關課程外,也要有超過36小時以上的實際飛行經驗,或是取得相關證照,更將媒合學生進入台灣最大無人機上櫃集團實習,讓學生獲得畢業即就業的發展機會。

黎東碩表示,課程以他編寫的教材與術科實操為主,內容包含民航局要求的6大術科,如定點起降及四面停懸、側面停懸及前進後退、八字水平圓、高度保持五邊飛行…等。這一學期選修課人數爆滿60人,學生覺得操作練習時間太短,因此,從下學期起,將限制選修人數為40人,更高階的專業培訓班更將限制只有15人,讓大家有充足時間操作,為滿足更多學生學習需求,將加開課程時段。

「我們的目標希望學生能夠畢業即就業,多一份操作無人機的證照及技術。」黎東碩強調,智慧農業是台灣重要的政策,用無人機噴灑農藥不僅節省時間更能均勻噴灑,而且不會吸入農藥,但是目前農噴公司找不太到飛手,因此,課程特別規劃讓學生組裝一台15公斤、要價40萬元的植保機,另外,因應拍片大量使用空拍畫面需求,也訓練學生操作專業拍電影用的無人機Inspire2,「依目前市場的薪資行情,有經驗的飛手,年薪將有200萬。」

依照民航局無人機管理規則,操作2公斤以上無人機便須取得普通和專業操作照(政府機關、學校或法人執行業務),任何無人機超過15公斤以上勢必需要考取專業操作證I級,25公斤到150公斤要II級專業操作證,150公斤以上要有III級專業操作證。

黎東碩說,學校會開設不同等級課程,讓學生在不同領域都可應用,例如:橋梁巡視、太陽能板巡檢、農作噴藥、電影拍製,初期則讓修課學生們先拿到普通操作證和專業操作證基本級,然後依學生興趣導入到各領域工業級無人機應用的學習發展領域,為台灣無人機產業提供更多的專業人才,期盼為無人載具產學合作和新創應用,提供更多助力。

無人機操作課程也吸引不少女學生選修。環安系學生陳逸嫻說,無人載具產業、高科技應用是未來趨勢,「系上好不容易有這課程,當然要選修」,儘管一開始操作擔心墜機、撞到人,但經過老師指導及下課練習,已經越來越有心得。另一位學生吳欣妮則說,會操作無人機對未來就業有幫助,考證後更多一個證照,「只要上課認真,操作手勢熟記,便會操作無人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