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署邀新住民拒絕賄選 共同建立乾淨家園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因應第15任正副總統暨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移民署臺中市第一服務站辦理新住民家庭教育課程,並將反賄選議題融入宣導,邀請新住民一起反賄選,現場與新住民進行反賄選快問快答遊戲,讓新住民瞭解除了現金買票外,選舉候選人招待餐會、旅遊及贈送禮品等,都構成賄選行為,為了國家的未來,一定要杜絕賄選,撥打反賄選檢舉專線0800-024-099,建立乾淨家園。

法務部在今年推出了新住民反賄選宣導影片多國語言版,不只集結了來自越南、柬埔寨、菲律賓的新住民,還包括臺灣布農族原住民及客家人,分別以母語宣導並大聲呼籲「我是孩子的母親,我會教育孩子賄選是不對的」。此外,移民署臺中市第一服務站還在課程中播放新住民反賄選宣導影片,也與在場的新住民討論各國選舉文化。來自越南的阮小鶯(化名)表示,在越南從來沒有想過可以自己投票,沒想到有一天在臺灣有這個機會鼓勵新住民們要共同拒絕賄選,以落實民主法治精神。

移民署臺中市第一服務站主任周佑仁表示,宣導新住民要勇於檢舉賄選,給下一代乾淨的家園之外,還可以拿高額檢舉獎金,也希望新住民可以鼓勵家人及身邊的朋友,明年1月11日一起出來投票,共同實踐臺灣公民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