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彰投分署全國職務再設計創意競賽獲三獎項 貼心設計獲評審肯定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第6屆全國「職務再設計創意賽」於11月6日舉行頒獎典禮,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分別拿下「動作障礙設計組」第二名及「中高齡者及高齡者通用設計組」二、三名的好成績,其中名為「夾到歡呼」的輔具創作能夠幫助肢體障礙者在工作時精準省時、「全視現」輔具能夠減輕中高齡視力退化帶來的工作困擾,在175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貼心的創意發想已經具體使用在職場。

全國職務再設計創意賽是勞動部為打造友善職場環境,用創意設計讓身心障礙者及中高齡者排除工作障礙,二年一次舉辦的職務再設計創意競賽活動。中彰投分署在提供就業服務過程中不時為民眾貼心設想,更善用觀察需求及創意思維客製化設計輔具,並將改善案例參加今年創意競賽,不只創意貼心獲得評審肯定,且已在實務上應用,協助身心障礙及中高齡員工提昇工作自信、穩定就業。

由臺中就業中心發想的「夾到歡呼」作品,源自中心有個中度肢體障礙的行政助理小偉,因先天軟骨發育不全手部肌力不足且身高僅123公分,生理特質影響整理文件的效率及整齊度,為了改善這樣的問題,由就業中心同仁間熱心討論,為他客製發想出能精準省時的改善輔具,讓小瑋提昇工作速度從34秒到3秒,甚至用單手也能操作完成,獲「動作障礙設計組」第二名。

獲得「中高齡者及高齡者通用設計組」第二名的「全視現」,緣起是為了協助在加油站工作、視力逐漸退化的中高齡員工,解決加油機台螢幕在陰天光線不足、陽光下會反光,造成判讀誤差及眼睛不適的問題,在嘗試過幾種材料後,終於想出能快速移動、方便看清楚螢幕的「自製軌道式遮蔽板」,讓工作順暢不卡卡,更能擴及全國據點眾多的加油站應用。

獲得第三名的創作「第三支手」,是為了幫助因車禍導致左肩創傷的中高齡員工,面對需要焊接、包裝大量運用手部操作的工作,製作動態上肢支撐系統並與原有工作椅結合,一體成型的完成特製手臂支撐架,工作起來更輕鬆省力,協助中高齡員工渡過可能的失業危機。

中彰投分署林淑媛分署長指出,中彰投轄區近3年有約700位身障朋友及近千位中高齡員工接受過「職務再設計」這項服務,讓更多雇主提高意願安心僱用,是一項友善且重要的措施。如果想進一步了解這項服務,請上臺灣就業通網站或撥打專線0800-777-888諮詢,親身感受「小設計 大改變」翻轉職場的創意與便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