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同遊出航方式竟然是,竹子熱汽球帶領民眾前往文化之旅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由國立臺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實驗林管理處舉辦2019年度「森活樂.竹同遊」活動將於11月8、9日為期兩天在溪頭自然教育園區熱烈開始。活動當天規劃竹文化節開幕式、各式創意DIY、森林市集與竹藝大街攤位,以及露天電影院活動,邀請民眾一起同樂。

在5號的暖場記者會,公開亮相新一季的竹編裝置藝術是特別邀請「盛之華台灣竹藝館」竹藝大師徐暋盛來構思創作,此次竹編裝置藝術特別採用熱汽球為主題創作,並將竹編與藍染布結合,展現多樣式的編織工法,熱氣球代表啟程,飛起的不只是夢想也是竹藝術的之旅開始,因此命名為「飛翔熱氣球」。大型竹藝編織特別讓人覺得顯目,為之動容,文化之旅領航人「臺大實驗林管理處」也希望廣邀各地喜愛竹文化相關的夥伴熱烈前來一同體驗竹的藝境,竹的美麗。

臺大實驗林管理處蔡明哲處長表示,本次活動主題為「森活樂‧竹同遊」,除了竹文化的推廣外還將森林的元素納入,邀請臺大實驗林管理輔導之社區及林務局的森林市集攤商前來擺攤,藉由攤位活動推廣友善環境、綠色小農、森林周邊社區特色產品、國產材竹木產品、森林療癒、創新林產技術等,讓更多人知道臺灣有很多為了環境而努力的人,也有很多創新的國產材商品。

11/8日的活動開幕由台灣竹樂團、中和國小竹琴樂隊,為「森活樂.竹同遊」展開序幕,希望竹子不只能夠有物質上的提升,也可以用來演奏,同時讓活動更加精采亮眼。活動為期兩天,每天從早上9點到下午4點,在溪頭自然教育園區預計會有超過40個攤位的展售推廣,以及包括多項民眾體驗活動,有竹趣闖關遊戲、竹類大驚奇、集戳兌獎、臺灣香料與生活講座等活動,以及邀請到多位知名工藝老師擔任各項DIY活動指導教學,DIY活動有竹環保杯袋、精油香膏、竹風車、竹編扇、竹環保餐袋、月桃花器、瓷盤彩繪、小掃把稻草編、茶則、保青筆筒、竹索小花藍、星星杯墊、竹編杯墊等,內容多元也讓民眾更加了解各種工藝特色及天然素材的多元用途。同時在溪頭園區內森林生態展示中心2樓,於11/3~12/20展出「話竹-吳明錩竹藝創作個展」,讓民眾欣賞竹工藝之美。

在9日晚上在溪頭園區漢光樓草坪區舉辦露天電影院播放「美力台灣」紀錄片,更以獨家技術使用無線耳機,以不危害森林生態的前提下,讓民眾輕鬆觀看電影,本片記錄著10個瀕臨消失臺灣美景、100個被遺忘的傳統匠師,全靠一個半聾半盲的傻瓜導演,用十年去紀錄,讓大眾不至於忘記臺灣最美的樣子,此次紀錄片讓大眾認識臺灣的另一面,沉思我們對於臺灣的美,想了解這齣電影的民眾要把機會前往觀賞「美力台灣」這部獨家紀錄片,而參與活動前70名民眾將贈送爆米花及彈珠汽水,讓民眾一邊享受著在森林悠閒一邊體驗露天電影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