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毒防中心陪伴藥癮者找回遺失的微笑

南市毒防中心陪伴藥癮者找回遺失的微笑

【南北傳媒新聞網/記者葉貞芬/臺南報導】阿發(化名)現年67歲,患有三高及心臟病,為多年藥癮者,年輕時曾自己創業為公司老闆,那時賺錢容易,花錢也不手軟,生活過得優渥。28歲那年,在交際應酬的場合,客戶拿出神奇加料的香菸要阿發試試,阿發吸了一口,跑去廁所嘔吐,客戶因而嘲笑他,阿發不堪刺激,決定再次嘗試,發現整個人忘卻煩惱、飄飄然,從此愛上這種感覺。停用後渾身痛苦萬分,於是開始陷入買毒吸毒的漩渦裡,變賣所有家產,到處借錢就為了用藥,所有親戚朋友都躲著他,他則躲著警察,從一個人人吹捧的大老闆變成一個獨居低收入戶長者。 ▲藥癮者投入GOOD力咖志工服務]
阿發出監後,僅靠著打零工維生,個性變得孤僻退縮,在臺南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以下簡稱毒防中心)多年耐心陪伴下,讓他感覺被同理,逐漸願意敞開心扉。現因阿發年事已高,且多年用藥致身體機能退化,已無法從事粗重工作,毒防中心協助申請低收入戶補助、美沙冬替代治療補助,並連結華山基金會關懷獨居的阿發,提供物資。在毒防中心個管師不間斷的關懷與鼓勵下,阿發今年加入「Good力咖志工服務隊」,協助中心發放物資予弱勢家庭,從被服務者成為服務者,逐漸展開笑容走向人群,體驗到助人的快樂。▲LINE@官方網站「臺南毒防指南針」
戒癮是一條漫長的路,一旦誤觸毒品,就是一輩子戒癮。不僅需要家人、親友的陪伴,也需要各不同專業領域共同支持,毒防中心整合各網絡單位,提供藥癮戒治、心理諮詢、家庭支持、就業轉銜、社會扶助與法律諮詢等服務。黃偉哲市長特別重視毒品防制,支持全民反毒,戒癮路上不孤單!再次呼籲預防勝於治療,民眾應避免碰觸或濫用毒品,倘有相關問題請撥打24小時免費毒品防制諮詢專線:0800-770-885(請請您,幫幫我),或加入「臺南毒防指南針」LINE@(ID:@0800770885tainan),由專業人員提供諮詢,內容全程保密,臺南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