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善行慶中秋 警察宣導車手憂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台中報導】

中秋節將至,為使弱勢家庭在佳節感受月圓人團圓的溫馨氛圍,北屯區平田里里長潘玉洪服務團隊集結財團法人志浩慈善基金會、松竹寺、廣寶宮及法悅學院等善心人士捐贈物資分送給平田里生活困頓里民,松安派出所警員亦在場分享受理案件曾碰過的詐欺案件,以期提升居民識別詐騙的能力,避免受騙。

近來警方受理各式詐欺案件,求職、借貸或兼差者為分擔家計,誤信網路打工訊息,應公司要求提供自身存摺及提款卡,而遭詐騙集團利用作為人頭帳戶,不僅可能背負詐欺幫助犯的前科亦使帳戶遭警示、信用破產,使家境雪上加霜;另外,有年輕學子初入職場打工,受詐騙集團高薪報酬誘惑,而持他人提款卡提領贓款淪為車手,此類案件不勝枚舉,藉里長發送物資的善行,警方向里民宣導常見詐騙手法,亦充當法律諮詢顧問,解惑里民生活中法律上的疑難雜症。

為有效防止民眾遭詐騙並保護民眾財產,行政院主導跨部會打擊詐欺策略,以「識詐、堵詐、阻詐、懲詐」4大行動綱領,達防詐騙、毀工具、擋金流、清集團目標。其中關於「阻詐」,乃以即時攔阻遭詐款項為重點工作,臺中市警局藉由加強與金融機構行員聯繫,啟動「警銀聯阻防詐」計畫,建立共同阻詐防線,透過第一線與民眾接觸的行員落實關懷提問,發現詐騙徵兆,主動通報警方,共同打擊詐欺。

捐贈的物資有白米及月餅等,里民領了物資又長了新知,若遇上疑似詐騙案件,除了可親臨派出所向警員諮詢外,亦可撥打24小時服務專線「165」以瞭解是否遇上詐騙,期許家家戶戶一同歡度中秋佳節。

警方宣導民眾反詐
警方宣導與民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