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起飛!」雙殊學生藝術聯展 盧市長:展現小小藝術家天賦才能

「異,起飛!」雙殊學生藝術聯展-盧市長:展現小小藝術家天賦才能

[照生新聞記者 福祐/台中報導]

「異,起飛!」雙殊學生藝術資源方案師生聯展,即(2)日起至7月13日在台中市大墩文化中心開展,從國小到大學計8校12位具有優異藝術才能的特殊學生,在指導老師帶領下,共同展出油畫、水彩、袖珍立體、攝影、紀錄片等共60件作品,並結合自製的文創商品發表,展現雙殊師生藝術能量。市長盧秀燕今日出席開幕式,為這群特殊的孩子加油鼓勵,也邀請民眾踴躍前往欣賞這群小小藝術家的精采作品。

▲連續四年參加畫展的台中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小學小畫家謝淯書與盧秀燕市長、塗文忠校長合影。(圖/記者謝榮浤拍攝)
▲連續四年參加畫展的台中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小學小畫家謝淯書與盧秀燕市長、塗文忠校長合影。(圖/記者榮浤拍攝)

「上帝關了一扇門,同時會幫你開一扇窗!」盧市長表示,這群小小藝術家或許在生理上是特殊的,但同時具有上天賦予的才能,她今日特別出席這12名孩子的藝術展覽,就是希望透過一名城市大家長的關注,讓他們的才華、作品被外界看到與肯定;感謝策展人賴盈秀老師持續不懈努力,連結不同資源與合作,連年舉辦展覽展現這群孩子的天賦才能。

文化局表示,「雙殊學生美術資源方案」是針對藝術才能優異的特殊學生,提供藝術加深、加廣、加速的學習計畫。一開始以巡迴輔導班的模式,由5位台中市藝術家與特教老師協同教學,今年擴大為13位藝術家參與,包含榮獲世界攝影十傑的賴明杭校長、大墩獎油畫類得主張國二、台中教育大學美術系兼任講師郭家宏、台中市女性藝術家黃譓丞、徐兆慧、林郁翔等,為雙殊學生的藝術學習開啟更多可能。

▲傑出的台中教大實小畢業生謝淯書與張廖萬堅委員很投緣連續四年與委員合影及勉勵。(圖/記者謝榮浤拍攝)
▲傑出的台中教大實小畢業生謝淯書與張廖萬堅委員很投緣連續四年與委員合影及勉勵。(圖/記者榮浤拍攝)

 

▲有妥瑞症的謝淯書經媽媽林秋君博士的細心的照顧下,四年來接受鎂光燈洗禮,已準備進入七年級生。(圖/記者謝榮浤拍攝)
▲有妥瑞症的謝淯書經媽媽林秋君博士的細心的照顧下,四年來接受鎂光燈洗禮,已準備進入七年級生。(圖/記者榮浤拍攝)

文化局指出,今年的12位參展學生,包含僑光科技大學林承君、新光國中廖靖凱、薛有伶、光明國中蔡晨恩、崇倫國中顏利安、鄭詳霖、立新國中許郡之、國光國小潘澤、頭家國小楊語婕、國立台中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謝淯書、陳俊寧和周元大等,透過此次展覽表現雙殊孩子天賦的美感和創作潛力。

方案發起人兼召集人成功國中教師賴盈秀說,她長期擔任特教組長,發現雙重特殊學生具有優勢能力,但在國民教育階段少有相關資源介入服務,於是她從107年開始推動「異,起飛!」系列聯展,這次在大墩文化中心的展出已是第6場。

 

賴老師也分享,她的孩子廖靖凱就讀新光國中,3歲時還沒有口語能力,每天晚上的行程都是早療,但美術老師發現靖凱優異的空間概念、色彩調配能力及活潑的構圖創意,也讓她看見了雙殊孩子優勢能力服務的需要,進而開啟藝才教育的契機。廖靖凱的參展作品〈廚房一隅〉,以高難度罩染方式呈現畫面的光影效果,低調的咖啡古典色彩,表現金屬鍋具和二條魚鱗上的光澤;發亮的白麵包和深棕色的陶器茶壺,更表現出強烈的對比,令人驚豔。

文化局進一步說明,「雙殊學生美術資源方案」的推動,正是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倡導優質教育,確保人人都能享有平等且高品質的教育理念,歡迎民眾踴躍前往大墩文化中心大墩藝廊(七)欣賞師生藝術創作,相關展覽訊息可至大墩文化中心官網( https://www.dadun.culture.taichung.gov.tw/ )及臉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dadunculture/ )查詢。

文化局也提醒,為兼顧展覽品質與防疫安全,大墩文化中心落實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防疫規範,請民眾參與活動時配合量測體溫、手部酒精消毒、全程佩戴口罩及保持安全社交距離,同時鼓勵民眾完成第三劑疫苗注射,加強健康防護,安心參與各項活動。

今日聯展開幕式,盧市長、文化局長陳佳君、策展人賴盈秀老師、立委張廖萬堅、黃國書、大里區長鄭正忠、大墩文化中心主任陳文進、華科基金會代表王榮廉、市政顧問黃乃輝、王永源等人皆出席,立委何欣純服務處代表、市議員林德宇服務處代表及林祈烽服務處代表也到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