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美館「111年全國美術展」盛大開展 為臺灣藝術多元化

水彩類金牌獎–林品潔〈少年維持的煩惱〉

【台灣電報/記者廖宥婷/台中報導】

「111年全國美術展」自今年1月起,歷經7個月的作品徵件、初複審評選及嚴謹、縝密的作業,參展作品包括水墨、書法、篆刻、膠彩、油畫、水彩、版畫、雕塑、攝影、新媒體藝術、綜合媒材等11類媒材,各類媒材前三名作品33件,入圍作品92件,共125件精彩得獎作品,並邀請歷屆免審查獎作品6件共同展出。國美館表示,「全國美術展」提供藝術創作者一個相互觀摩、切磋的平台,讓不同形態的創作理念得以相互激盪、對話。

文化部長李永得(左6)、國立臺灣美術館長廖仁義(右6)、審查委員林章湖(左4)和黃進龍(右5),以及「111年全國美術展」各媒材類金牌獎得獎者合影。

 

今(27)日記者會,文化部長李永得、國立臺灣美術館館長廖仁義、評審委員代表林章湖、黃進龍;金牌獎得獎者張俊雄(水墨類)、於同生(書法類)、劉冠意(篆刻類)、曾冠雄(油畫類)、林品潔(水彩類)、陳欣孟(雕塑類)、吳柏瑤(新媒體類)、張浩強(綜合媒材類)等人出席。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即使這兩年疫情籠罩,但在全國美術展中,可以看見許多藝術家仍戮力創作,新銳及資深各自展現創新及精進的能量。

 

文化部長李永得致詞表示,今年全國美術展共徵得近1000件作品,除了要特別感謝評審委員辛苦的評選出得獎作品,也代表著雖然歷經疫情,藝術家仍持續創作更為精彩的作品。此次全國美術展匯集了許多的年輕藝術家,亦可看見資深藝術家作品更為精進的一面。期盼透過策展,將這些精彩的作品呈現於大家眼前;同時,讓全國美術展成為所有的藝術家互相切磋、追求進步的交流平台,為臺灣美術創造更大的力量。為了更支持藝術創作者,李永得也承諾,將會研擬提高全國美術展獎金。

國立臺灣美術館長廖仁義表示,全國美術展每年皆有千人左右的參與者,已成為各種媒材的當代藝術家創作發表的舞台。

 

國美館長廖仁義感謝文化部及李部長對全國美術展的支持。他表示,100年前臺灣第一代現代藝術家都是從臺灣美術展覽會(臺展)誕生出來的,今天我們同樣期望當代藝術家是從全國美展誕生出來的,全國美展不只是新秀展,是全國性的獎項,本屆參與者年齡從14至82歲,顯見「全國美術展」廣獲國內美術創作者信賴,12年來持續培育美術創作人才,鼓舞更多創作者投入。全國美術展是我們藝術家可以出人頭地的舞台。廖館長說,本屆「111年全國美術展」參賽類別與媒材多元,從古典到當代,呈現時代性,即使是像水墨這樣古典的媒材仍呈現出當代美學的特色,全國美術展確實是臺灣當代藝術展現的最佳舞台。

書法類金牌得獎者於同生表示,即使領域、媒材和技巧各自不同,但每位藝術家都是希望能有舞台交流切磋,感謝文化部及國立臺灣美術館提供了全國美術展這樣平台。

 

審查委員林章湖及黃進龍皆肯定本屆全國美展參賽作品的表現。審查委員林章湖表示,參加這麼多次的全國美術展審查,本屆特別感受到臺灣多元開放的創作環境,讓全國美術展一屆比一屆成熟、精彩。審查委員黃進龍表示,本屆全國美術展的青年參展者多數反映自身的心理狀態,以及對社會環境的反思,讓大眾可藉由展覽一探年輕世代的想法。

林品潔以作品〈少年維持的煩惱〉榮獲水彩類金牌獎,她於今(27)日記者會上分享自身創作的過程。

 

書法類金牌得獎者於同生表示,即使領域、媒材和技巧各自不同,但每位藝術家都是希望能有舞台交流切磋,感謝文化部及國立臺灣美術館提供了全國美術展這樣平台。

審查委員黃進龍表示,本屆全國美術展的青年參展者多數反映自身的心理狀態,以及對社會環境的反思,讓大眾可藉由展覽一探年輕世代的想法。

 

水彩類金牌獎得獎者林品潔致詞時打趣地說,她的作品〈少年維持的煩惱〉並沒有寫錯名字,的確是「少年維『持』」,不是「少年維『特』」。林品潔說,自己是從高中、大學到現在,不斷持續參與全國美術展,終於從落選、入選到獲得金牌的肯定。另外她提到要特別感謝阿嬤對這次得獎作品的協助,這次作品是以蛋彩表現,但創作期間適逢蛋慌,都是阿嬤每天一早去市場買蛋,讓她得順利完成創作。

審查委員林章湖表示,臺灣多元開放的創作環境,讓全國美術展一屆比一屆成熟、精彩。

 

國美館指出,綜觀本屆得獎及入選作品,在藝術家積極努力發揮創作能量下,呈現多元及豐碩的成果,無論在創作議題、媒材運用、風格技法上均各具特色,如水墨類金牌獎〈緣溪行〉,畫面出塵超俗,於現今疫情不安下安頓心靈;書法類金牌獎〈梁啟超詩句〉,細膩詮釋,表現出雅、暢、拙的境界;篆刻類金牌獎〈汲古涵新〉,線條委曲婉約,布局精密充實;膠彩類金牌獎〈夢的縫隙〉,述說著每個人希冀抵達心中所追求世界的嚮往;油畫類金牌獎〈樂園〉,畫面充滿詩意與夢境般的戲劇性;水彩類金牌獎〈少年維持的煩惱〉,以細膩的筆法詮釋當下年輕人的迷茫;版畫類金牌獎〈Dinner Table, Lane 86, Penghu〉體現對家庭的緊密依存的渴望;雕塑類金牌獎〈掉幀〉,以機動燈光裝置探索科技發達的視覺時代;攝影類金牌獎〈建築研究〉,以建築及光影的「靜」與「動」之間釋出禪意;新媒體藝術類金牌獎〈被使用條款〉,以Instagram《使用條款》反思平台提供者與使用者之間的關係;綜合媒材類金牌獎〈曠野40 香港 臺灣〉,記錄著作者在香港和臺北間的遊蕩軌跡。

水彩類金牌獎–林品潔〈少年維持的煩惱〉

 

國美館表示,歷經12屆的「全國美術展」已成為臺灣美術界的指標性美術賽事,國美館將持續肩負著國人藝術成就彙整及呈現的使命,亦期許更多藝術創作者再接再厲,共同為臺灣藝術多元生態注入生命力而努力。

書法類金牌獎–於同生〈梁啟超詩句〉

 

「111年全國美術展」展覽自即日起至10月2日展出,並於7月30日在國美館舉辦頒獎典禮,透過公開儀式恭賀並鼓勵所有得獎者,以彰顯得獎榮耀。歡迎大眾踴躍前往國美館觀賞,相關訊息請至國立臺灣美術館官網查詢(http://www.ntmofa.gov.tw)或Facebook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tmofa)。

 

 

「111年全國美術展」
地點:國立臺灣美術館
102-107、203-205展覽室、美術街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時間:即日起至10月2日
週二至週五09:00-17:00
週六、週日09:00-18:00
(每週一休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