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官未老先衰?!搶救要趁早— ~藥物加震波,及時挽救海綿體 ~

【本社記者韋三元 /臺南採訪報導】

器官老化有徵兆

今年63歲的伍先生有高血壓史十多年,控制穩定。位老菸槍,每天一包多,從未想過要戒菸。五、六年前開始陰部悶痛,漸漸惡化,最近半年需天天吃止痛藥不然就難以入眠。

門診檢驗與影像檢查未發現結石、感染或腫瘤,進一步瞭解到他平時工作繁忙,精神壓力大,每天坐姿十小時以上。長期的疲勞加上睡眠不足和吸菸,使得他的血管加速老化,而持續久坐使得骨盆血液循環更差了。於是我建議他調整作息時間,在工作間穿插少許活動,輔導其戒菸,並安排 4次LiESWT 低能量震波治療,2個月後完全不用吃止痛藥了。

78歲的柯先生自認身體狀況良好,是運動健將,體能完全不輸三四十歲的球友。但近來攝護腺肥大,排尿不順,合併夜尿與勃起障礙,導致生活品質下降,性生活也放棄了。

門診檢查發現是單純的攝護腺肥大,服藥後排尿改善許多,讓他能重回球場馳騁。但性功能卻一直沒有恢復得很好,想重拾魚水之歡,常感到力不從心,勃起硬度不足。先試著服用血管擴張藥物Tadalafil 兩個月,有進步但仍不滿意。於是加上 LiESWT 低能量震波治療,每兩星期一次,三次治療後信心大增,感覺又像小夥子一樣了。

醫學進步,抗老化有希望

進入二十一世紀後,醫療的進步呈跳躍性發展,每五到十年就會有一波重大的突破。二十年前的微創手術,各種腹腔鏡、內視鏡乃至機械手臂使得手術更安全、傷口更小、恢復更快。十年前起步的精準醫療則利用大數據、標靶藥物和基因檢測,讓病人能接受到量身打造的配方,達到最好的療效。近幾年的最新趨勢則是再生醫療,如細胞療法、幹細胞、PRP(血小板濃厚血漿)、LiESWT (低能量震波治療)等,利用自身的細胞或外在的刺激,誘導身體產生修補、再生,甚至回春的效果。

在動物實驗中,白鼠以人工方式誘發糖尿病,會使血管加速老化,其陰莖海綿體內的微血管和平滑肌隨之萎縮。經過震波治療後,能讓微血管和平滑肌增生,回復到接近發病前的程度。

梁景堯醫師在2021年郭綜合醫院完成人體研究,結果發現以藥物治療血管性勃起障礙的患者,若加上 LiESWT 低能量震波治療,效果更好。參加研究的人大多是中老年男性,年齡中位數為53歲,結果年輕族群 (53歲以下)治療效果顯著優於老年族群,效果也較持久。

保養治療需要耐心

大家都知道預防重於治療,保養重於維修。在前面提到的兩個案例,63歲的伍先生疏於保健,以致健康亮起紅燈。此時須全面檢查身體,找出各種潛在威脅如三高等慢性病,更年期,癌症風險等,再針對異常的項目治療,並調整生活步調,回復健康的軌道。而柯先生已經是保養得宜,但難免面臨老化的影響,適時採用藥物和震波治療,讓他找回過去的年輕活力。

血管老化沒有明顯症狀,也不會痛,容易被忽略。男性陰莖海綿體血管較細,因此勃起障礙可說是健康的指示燈,提醒大家關心身體狀況。保健沒有捷徑,藥物效果雖快,仍需長期服用以維持穩定。震波治療則是靠自身血管再生,需要兩個月以上才能看見顯著成果。兩者搭配,更是相輔相成。

結語:保養趁早效果好

老化是無可避免的大趨勢,每個人、每個器官的老化速度也都不同。如果平時能保養得當,而出現老化症狀時盡快治療,就能減少老化的衝擊,繼續享受年輕美的好生活

LiESWT 低能量震波是非侵入性的再生療法,能促進微血管增生、改善血液循環,可與現有的藥物治療搭配,而且越早開始治療,效果越好越持久。

這篇文章 器官未老先衰?!搶救要趁早— ~藥物加震波,及時挽救海綿體 ~ 最早出現於 南北傳媒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