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平安走過「新冠病毒」的紛擾時刻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台中報導】

兩年多來,「新冠病毒」不斷的演變,越來越像它的老祖宗–感冒病毒。

我們都知道,每個人幾乎都感冒過,就如同許多人曾經淋過夏天的雷陣雨,大多數的人也都會經歷過至少一次「新冠病毒」的洗禮,但只要疫苗打滿、口罩戴好、身體顧強,我們無需過度擔憂,因為「新冠病毒」也會從你的口、鼻咽部輕輕地滑過。一旦你感染了,或許症狀並不嚴重, 但仍然需要戴好口罩,才能保護周遭的年長者及年幼小孩,因為他們可能是抵抗力較弱,或是還沒機會打滿疫苗的人。

衛福部臺中醫院小兒科醫師陳敏恭表示,目前針對感染「新冠病毒」導致的不適感,只要是符合口服抗病毒藥物(Paxlovid、Molnupiravir)適應症的人,能盡早在發病五天內投藥,就像大家熟悉的「克流感」治療流行性感冒一般,越早投藥效果越好。如果不適用抗病毒藥的人,只要在生病期間,飲食力求均衡,白天盡量多進食「湯湯水水」(註一),一來增加足夠的水分,二來可以從食物攝取不同的營養及微量元素。只要在不倦怠的情況下,做一些「室內」柔性活動,伸展筋骨並促進血液循環,就能幫助身體加速復原。

一般來說,若打滿疫苗的人不小心得到「新冠病毒」,從生病日開始算起,大約滿7到10天就不太有傳染力。這時,你的免疫系統也會在三到四個月內,產生大量的抗體。所以感染過後的人,是可以放心去照顧剛生病的人,因為短時間內,你不太可能會再感染「新冠病毒」,此時此刻,你會是最佳的也是最適合的「志工」或「醫療照顧人員」,陪伴他人、照顧病人,讓我們一起平安走過這紛擾的時刻。

臺中醫院小兒科陳敏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