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候鳥日,愛護環境賞候鳥 農業局友善田園區域計畫

(南北傳媒 記者彭Coco  新北報導)

每年5月第2個星期六是世界候鳥日,新北市政府農業局也整理推薦金山清水農地、萬里野柳地質公園、瑪鋉溪親水步道、貢寮田寮洋、八里挖子尾、二重疏洪道水域、華江橋、新店碧潭及和美山等賞鳥景點,不同場域可看到不同種類的候鳥,其中在金山清水農地、萬里瑪鋉溪親水步道、新店碧潭等地更可欣賞到大量猛禽黑鳶,歡迎大家利用假期享受賞鳥的樂趣。

世界候鳥日,愛護環境賞候鳥 黑鳶_台灣猛禽研究會提供

新北市幅員遼闊且物產豐饒,為了維護自然生態環境並維持農業生產與生態之間的平衡,在新北市農業局不斷推動「友善田園區域計畫」的政策下,推廣友善、有機耕作,鼓勵農民不使用化學肥料、噴灑農藥、除草劑,以維持地力並恢復生物多樣性;另配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在本市雙溪、貢寮、金山、萬里、三芝、石門等地區辦理「重要棲地生態服務給付」,以維護當地水田、水梯田的生態環境。經過多年的努力,漸漸使新北市成為候鳥遷徒首選之地,在候鳥每年不停往返繁殖地與過冬地,遷徙的過程連接了全世界的生態系統,因此也豐富新北生物多樣性。

臺灣的珍稀物種黑鳶有留鳥也有候鳥,根據臺灣猛禽研究會的調查,2021年全台黑鳶同步調查數量為730隻,其中新北市萬里地區黑鳶調查數量108隻,貢寮地區調查數量更達132隻,數量為全臺之冠,農業局也推薦想觀賞黑鳶的民眾,可前往金山清水農地、萬里瑪鋉溪親水步道、新店碧潭及和美山等地,並呼籲民眾秉持愛護鳥類及環境的精神,攜手營造適合候鳥遷徙的環境。

臺灣的珍稀物種 黑鳶_台灣猛禽研究會提供

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指出,農業局推動友善田園區域計畫,迄今總面積已達520公頃,占新北市耕地總面積3%,不但高於全國平均值,面積也以每年增加20公頃持續成長,期待未來能有更多農友參加友善耕作行列,讓更多候鳥駐留在我們美麗的新北市,共同享受友善環境成果,並邀請大家共同來愛護我們的生態、環境,也愛護遠道而來的候鳥。

新店碧潭 彭可拍攝
電子媒體主要是提供將你的產品新聞化或產品置入新聞或是媒體廣告。
有相關需求的歡迎,可以與我聯繫。
​email: balmy285@yahoo.com.tw
line ID: ke561130
彭可—南北傳媒北部採訪中心主任

這篇文章 世界候鳥日,愛護環境賞候鳥 農業局友善田園區域計畫 最早出現於 南北傳媒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