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台北報導】

母親節想好怎麼過了嗎?為什麼五月的第二個星期日是母親節?安娜‧賈維斯(Anna Jarvis)終生與母親相伴,其母親於1905年5月9日逝世,當天正好是五月的第二個星期日,爾後安娜開始於教堂推廣五月的第二個星期日為母親節,除了紀念母親,她更希望大家能在這一天探望自己的母親,表達對母親的感謝與敬愛。經歷多年的奔波努力,終於在1914年得到美國國會的認可,將每年五月的第二個星期日訂為母親節,也是合法的法定節日。

隔代教養下的小明,依稀記得在自己匆忙出門而忘記帶上書包,滿臉窘態站在校門口等待時,那位白髮蒼蒼,步履蹣跚,手上提滿大包小包,肩上又掛著自己書包的奶奶,著急地送上書包…小美的父母一直以來都忙於工作,使得小美很早就開始獨立生活,但生活不盡然順遂,每當工作或感情遇到挫折時,阿姨總會在旁聽自己分享,給予實質或精神上的鼓勵。

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李婕甄心理師表示,或許我們都有位細心呵護我們、陪伴我們的「母親」,他們不是真正的母親,卻給予我們無窮的愛與關懷,不論是小明的奶奶、小美的阿姨、又或是你人生中那位他(她)。

但無論是誰,那個他(她)願意將你(妳)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像心頭肉般細心呵護,願意不求回報地付出,這都是愛的表現啊!雖然「母親節」看似是向母親表達感謝,但我們可以不止於感謝母親,而是感謝那些對我們付出的人,愛要及時,感謝每一位在我們生命中不求回報卻默默付出的你(妳)!

八里療養院張介信院長贈康乃馨給院內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