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署邀請國人來趟哥倫比亞文化驚奇之旅

參與的嘉賓學習哥倫比亞傳統舞蹈,不亦樂乎

【台灣電報/記者廖宥婷/新北報導】
 
為增進國人對於世界各國文化的認識,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新北市服務站4月9日特邀哥倫比亞籍雷昫虎(RAMIEZ PEREZ INDER ALONSO)先生擔任講師,介紹哥國的風土民情及當地美食。活動當天讓逛街人潮紛紛駐足秀泰廣場小書房講堂,爭相體驗熱情又多元的哥國文化。
哥倫比亞籍雷昫虎先生介紹融合了西班牙文化的哥倫比亞傳統建築
 
雷昫虎先生從外祖父至舅舅都是飯店主廚,可說是出身烹飪世家,而擁有印地安民族風格融合西班牙料理的餐廳是他從小的夢想。這個傳承家族志業的夢想,悄悄的在臺灣深根了,在108年雷昫虎先生與配偶李文博先生共同成立了「箭毒蛙之吻」餐廳而終於實現。
 
參與的嘉賓學習哥倫比亞傳統舞蹈,不亦樂乎
哥倫比亞是咖啡的原鄉,雷講師特別介紹戰後由山區游擊兵們所出產的「和平」咖啡,以「和平」命名是紀念結束長達半世紀的內戰,雷講師難掩興奮的表示,哥國目前是幸福的國家之一。接續介紹橫條國旗的黃、藍及紅三色,彷彿三道彩虹匯聚交織出獨樹一幟迷人的文化,並醞釀出一年一度「黑白嘉年華」的節慶活動。「黑白嘉年華」的白人日,藝術家們身著彩色服裝,黑人日,參與者把臉塗成黑色,節慶活動象徵團結和平,慶祝種族和文化的多元性。這個節慶結合了南美原住民、西班牙和非洲的傳統, 2009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這個嘉年華認定為「非物質文化遺產」。活動也介紹當地的飲食,雷講師表示,哥倫比亞人常吃YUKA,口感像是纖維超多沒味道的馬鈴薯,中文是樹薯;也有吃米飯,米水比大概是1:2,所以比臺灣口味較濕軟,而義大利麵也常是主食之一,口感也會煮的非常軟。同時也介紹MORCILLA(血腸)、TAMAL(塔瑪粽)、EMPANADA(炸餡餃)等等哥國傳統美食。最後的壓軸活動是品嚐主廚雷昫虎親手以臺灣食材烹飪出既粗獷又熱情的中南美料理,濃濃哥國風味的椰子飯、酸醃蝦和瑪塔粽等輕食及燕麥飲品,香味陣陣撲鼻而來,讓人忍不住口水直流,因疫情考量,只好請嘉賓用餐盒帶回食用。
 
 
主廚雷昫虎說:「臺灣有『黑白嘉年華』一樣尊重不同種族及欣賞多元文化的元素,感謝臺灣讓我美夢成真,今天才有機會在這個新故鄉分享哥倫比亞點滴給大家」。
 
 
新北市服務站主任林振智表示,移民署為了讓國人接觸世界各國文化,積極辦理類型不同的異國文化宣導活動,希望將「尊重多元 欣賞差異」的觀念深植民心。另外,移民署暫定於111年7月份舉辦5天4夜之「111年新住民子女多元文化在地創生培育營」,包含在地創生、多元文化特色地點參訪及地方創生實戰分享,全程食宿免費,歡迎高中(職)以上在學之新住民子女及國人子女踴躍參加(延長報名期間至111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