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多元文化活動 助新住民認識祭祖文化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南投報導】

移民署中區事務大隊南投縣服務站今(3)日上午偕同南投縣政府民政處及南投縣新住民同心關懷協會於南投縣國姓鄉真巖寺辦理「春暖花開祭祖多元文化活動」,邀請新住民朋友及其家屬一同體驗清明節美食潤餅的製作方式及祭祖儀式,協助新住民朋友對臺灣清明祭祖文化有進一步的認識。

清明祭祖是臺灣傳統孝道文化,為了讓新住民瞭解清明節文化的內涵,以臺灣本土文化為起點,邀請講師簡麗卿帶領新住民與家屬動手製作潤餅,以潤餅皮包裹豆芽菜、高麗菜絲、紅蘿蔔絲、蛋皮、香菜、豆干及花生粉等材料,並由講師進一步解說清明節食用潤餅的由來。新住民阮女士於活動中開心地分享,原來不同的文化也有相似的食物,潤餅的包法跟我們越南的生春捲很像,我們是用沾濕的糯米皮將米線、生菜、鮮蝦、紅蘿蔔、小黃瓜、九層塔或香菜等食材包起來後沾醬食用,不論是哪一種都讓人食指大動。

南投縣服務站站主任蔡崇富表示,世界各國不同地理風俗衍生了各種不同的節慶文化,移民署會配合不同節慶辦理多元文化活動,希望能藉此拋磚引玉,讓新住民聯想其原屬國相關文化,並將其文化資訊分享回饋給在地民眾,促進多元文化交流與共榮。

新住民朋友體驗清明節美食潤餅的製作方式
新住民體驗節慶文化,促進多元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