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美館梁永斐館長代表部長拜訪資深藝術家劉國松、廖修平 祝賀美術節快樂

國美館長梁永斐(右)拜訪廖修平老師,雙方相談甚歡

【台灣電報/記者廖宥婷/台中報導】

國立臺灣美術館自梁永斐館長上任後,積極落實文化部「重建臺灣藝術史計畫」,並且戮力為臺灣資深藝術家之貢獻和成就出版紀錄片、傳記、研究個展,希望國美館可以成為這些臺灣資深藝術家溫暖可靠的家。本週3月25日適逢一年一度的美術節,梁館長前往拜訪兩位資深藝術家劉國松老師及廖修平老師,兩位老師皆是代表臺灣藝術發展的美術巨擘,一位是現代水墨之父劉國松,一位是臺灣現代版畫之父,在美術界皆為舉足輕重之地位,梁館長除了關心兩位資深藝術前輩的身體狀況和分享創作心得,也對在中華民國國際版畫雙年展的重要推手廖修平老師獻上致意,本次親自邀請劉國松老師於明(2023)年於國美館辦理90歲大展,期待延續前輩藝術家的創作能量,將經典的精彩作品呈現在觀眾眼前。

於廖修平老師工作室合影,左起為藝術家黃淑卿、藝術家廖修平、國美館長梁永斐、國美館展覽組長黃舒屏

藝術家劉國松1932年出生,是「五月畫會」發起人之一,以水墨畫作為創作主軸,具有深厚紮實的傳統國畫基礎,亦是現代水墨運動重要的推手,結合東方美學薰陶,引入西方藝術觀念與技法,成功引領水墨畫的現代轉化,影響後續臺灣藝壇甚鉅,被譽為「水墨現代化之父」。劉國松的創作受到傳統儒、釋、道等哲學思想的影響,重視和諧自然的宇宙觀,亦在深具實驗性的創作歷程中,開發出多元技法,創造出水墨畫的新風格。曾於2012年展出「一個東西南北人-劉國松80回顧展」,本次「未至之城-2021亞洲藝術雙年展」亦展出其具代表性的「太空畫系列」作品,可顯示其創作不僅有藝術上的成就,同時反映時代。劉國松老師於去(2021)年11月拜訪國美館梁永斐館長,並參觀「亞洲藝術雙年展」,國美館期待睽違10餘年後,能將其精彩作品更豐富完整的呈現給社會大眾。

國美館長梁永斐(右)拜訪廖修平老師

藝術家廖修平1936年出生於臺北,是臺灣代表性藝術家,在臺灣版畫藝術的推動上是關鍵的推手,不僅是他以民俗信仰文化為創作內涵,發展出獨樹一格的美學語彙,在國際藝壇上備受注目,他也積極透過成立現代版畫的工作室(Atelier)──屬於版印創作者的協作體系,推動中華民國國際版畫雙年展的平臺成立,讓臺灣的版畫創作及藝術有了和世界接軌互相交流的穩定機制。廖修平老師甫於臺南市立美術館辦理大型個展,今年也陸續受邀至金門等地辦理畫展,梁館長表達對於廖老師創作能量的敬佩之意,也期許未來能夠在廖老師重要的創作歷程上可以進行合作,一起繼續來推動臺灣美術發展並讓藝術家的創作環境越來越好。

國美館長梁永斐(右)拜訪劉國松老師,洽邀展覽合作規劃事宜並致贈邀請狀

國美館今年將陸續透過對於資深重要藝術家的創作梳理,回應臺灣藝術史中在地精神和現實生活中所提煉出的美學形式,接續在今年觀眾將會陸續看到策畫主題展如「島嶼溯遊-『台灣計劃』三十年回顧展」、李梅樹紀念展等,呈現臺灣美術史上每個重要的篇章,希望將藝術家的創作精神推廣與傳承給下個藝術創作世代。

國美館長梁永斐(右)拜訪劉國松老師,表達關心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