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散與認同  國美館「林煜為:她的故事」展覽3/26隆重開展

藝術家林煜為個人照

【台灣電報/記者廖宥婷/台中報導】

國立臺灣美術館作為孕育科技藝術創作的平臺,多年來持續辦理「藝術跨域創作案」、「藝術跨域策展案」及「數位人才國外駐棧創作計畫」等案,本週六(3月26日)將隆重推出今(2022)年第一檔藝術跨域創作案徵件獲選展覽「林煜為:她的故事」,並於3月27日下午2時至3時於國立臺灣美術館  館時光天井多屏幕影像區辦理開幕式,藝術家林煜為將親自出席,為現場來賓導覽作品。

「林煜為:她的故事」作品影像,故事主角於夢境中的狀態

國美館館長梁永斐表示,為鼓勵臺灣新興數位藝術家創作出具創新性及實驗性的作品,國立臺灣美術館透過公開徵選的方式,提供入選者創作的資源及公開發表的平臺,期望能夠藉此持續累積壯大國內數位藝術界的創作能量,更期待所有來到國立臺灣美術館的民眾能夠接觸到更多元的創意表現。

「林煜為:她的故事」作品影像,故事主角在現實甦醒的狀態

本次展出作品〈她的故事〉隱喻國族權力行使,造成許多家庭離散不安的共同記憶。透過採訪紀錄拍攝結合動畫的創作手法,從故事主角因移民身分成為他者的狀態,自臺灣遷徙至美國產生強烈的文化衝擊、語言隔閡,意識到身分認同與新移民同等社會弱勢族群的議題,進而將這些離散不安的感受轉化成作品的延伸。

「林煜為:她的故事」作品影像,孩子臉部表情細微變化所傾訴的情緒

作品〈她的故事〉裡,我們可以看見母親和三位孩子共同經歷的離散經驗。在移民美國的過程中,發生母親簽證被拒絕,致使母親與孩子長達數個月的時間無法相見,而當時的女孩年僅6歲。為還原故事主角當時的心境,藝術家林煜為特地重返美國拍攝,企圖在現實與夢境裡,內觀懸擱當下的不安,並以錄像擷取還原畫面。於此同時,藉由動畫呈現保障著歸屬感、安全感的身分文件──「護照」,在移動之中不斷聚合、撕裂。從天井灑下的海浪聲象徵流離飄零於異鄉的狀態,伴隨「南都夜曲」的吉他聲呢喃軟語與靡靡琴音,窺見視框中母子臉部表情的細微變化所傾訴的複雜心緒。

「林煜為:她的故事」作品影像,母親與孩子分離產生的憂慮不安感

藝術家林煜為曾從事廣告導演、節目製作數十年,因幼時目睹外婆在1949年從中國大陸被迫遷移臺灣有家歸不得的離散經驗,後因工作舉家搬遷至中國大陸生活,又為下一代的教育移民美國7年,觸發自身作為「現代牧游人」的深度觀察及思考。從個人生命經驗出發,嘗試藉由私密的家族書寫探討離散經驗,希望透過梳理自身與家鄉、異鄉之間的關係,建構對自我身分的認同,也讓遭遇相同時空脈絡的個人及家庭在面對「我是誰」的叩問時,能獲得進一步的療癒、抒發與理解。國立臺灣美術館  展將於3月26日至5月15日展出,歡迎舊雨新知至國美館蒞臨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