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母語我會講 移民署助新住民在臺發揮先天優勢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新竹報導】

越南籍新住民武玉雨,與現在就讀國三的女兒謝芯妤曾獲選為109年培力計畫的得獎者,移民署新竹市服務站於近日再次拜訪,宣導「新住民及其子女培力及獎助學金計畫」和「通譯人員培訓計畫」。

新二代的芯妤在家常與媽媽以越南語溝通,從小練就一口流利的越南語,109年獲選海外培力計畫得獎者,跟著媽媽一起回到越南,更是與當地人對答如流,活潑外向的芯妤擁有著當空服員的夢想,希望藉著先天的語言優勢,完成自己的夢想。

談話過程中,武玉雨說當初為了要讓芯妤能和越南的外公外婆聊天,從小就訓練芯妤講越南話,沒想到她越學越有興趣,現在在學校還可以教導同學講幾句簡單的問候詞,因此在學校很受歡迎呢。

新竹市服務站站主任藍紹譽表示,芯妤滿20歲後也可以一起報名參加「移民輔導通譯人員培訓」並取得通譯資格,憑藉自身語言長才,成為溝通的橋樑,幫助更多新住民朋友融入臺灣這個溫暖的社會。同時也鼓勵在臺灣開店10幾年的武玉雨可以嘗試去考丙級烹調證照,移民署每年都有推出證照獎勵金的計畫,申請獎項核發獎金新臺幣5千元至3萬元不等。最後也提醒開店的武玉雨一定要遵守「非洲豬瘟3不要」,不要從國外違規輸入肉品、不要網購產地不明的豬製品、收到不明肉品不要丟廚餘,應撥打通報專線0800-039-131;違規輸入肉品最高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300萬元罰金,千萬不要以身試法!

移民署為提供新住民及其子女更優質的照顧與服務,另有「新住民子女多元文化在地創生培育營」現正開放報名。若新住民子女通曉越南語、印尼語、泰語、菲律賓語、緬甸語或馬來西亞語等語言者,推薦參加「移民輔導通譯人員培訓」並取得通譯資格,一起幫助更多在臺的新住民。歡迎符合資格的新住民子女踴躍報名,詳情刊登於移民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immigration.gov.tw)及新住民培力發展資訊網(https://ifi.immigration.gov.tw)。

移民署竹市站站主任藍紹譽(左)和越南籍新住民武玉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