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飲食衛生安全

【台灣電報/記者廖宥婷/南投報導】

春節剛過,迎來的第一個的傳統節慶就是元宵節,元宵節素有「小過年」之稱,傳統習俗正月十五吃元宵,為確保民眾食用應景食品飲食衛生安全,縣府衛生局抽驗28件市售食品,檢驗結果計1件來自外縣市蔬菜「大白菜」不合格,已移請所轄縣市衛生局查處。

 

年節前衛生局派員至傳統市場、超市販售等地進行元宵、湯圓、配料及生鮮蔬果等產品稽查輔導及抽驗,檢驗28件產品項目包括防腐劑、甜味劑、農藥殘留等,其中1件蔬菜「大白菜」農藥殘留不符規定,經查不合格產品來自外縣市,已依源頭管理由所轄縣市衛生局處辦。

 

 

輔導、抽驗過程,衛生局提醒業者,現場手工製作的散裝湯圓,應留意工作人員手部衛生,雙手不得有傷口、留指甲、塗指甲油、配戴飾品、手錶,並需穿戴乾淨的衣帽;盛裝湯圓的容器、工作檯面、天花板、牆壁及地面應保持清潔乾淨;完整包裝要清楚標示有效日期。

 

 

衛生局也呼籲消費者,選購冷凍(藏)湯圓時應注意檢視保存溫度,並查看販售場所的保存設備溫度是否符合,以保持產品的品質,防止變質,吃得健康又安心。建議民眾選擇無餡小湯圓取代包餡元宵,勿用油炸可採蒸、煮方式烹調,湯頭選用清湯或低糖甜湯,以減少熱量攝取,小撇步讓您元宵節吃得愉快無負擔。如有食品衛生安全問題及消費疑義,可電洽衛生局服務專線049-2231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