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taiwanmagpie.com/

記者賴榮偉/花蓮報導
鑼鼓喧天的農曆年節將至,麻辣鍋、豆乳鍋、牛奶鍋等讓人眼花撩亂的各式鍋物,可以一窺民眾對於火鍋的愛好,特別是在過年圍爐暖暖的火鍋是不可缺少主角,但要吃的健康還是要慎選食材和湯底。

在享受火鍋各式丸子及湯底的同時很容易吃進過多的鈉,對於三高族(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及高尿酸或痛風者更需留意。花蓮縣衛生局分享「健康減鈉五告讚」的吃鍋小技巧,只要把握減鈉五個小原則就能讓大家在年節期間盡情享用美食也能均衡飲食少負擔,健康減鈉過新年。

花蓮縣衛生局局長朱家祥表示,今年春節連假長達九天,大家返鄉團聚會開心吃豐盛的年菜和零食,而熱騰騰的火鍋成為親友相聚的熱門選項,聚餐時善用公筷母匙,衛生局分享「健康減鈉五告讚」的吃鍋小技巧。
第一讚:蔬菜海鮮作湯底,輕鬆減鈉不超量
火鍋湯底的選擇,如:蔬菜、蕈菇、海鮮、豆漿等,這些都能提鮮火鍋湯底更能增強免疫力。
蔬菜湯底:運用蔬菜本身的鮮甜增加鍋底口感的層次,減鈉的同時又可以增加蔬菜攝取量。
海鮮湯底:運用柴魚、扁魚、昆布等食材,這些鈉含量較低的海鮮食材卻有豐富的味覺層次,除了可減少鹽巴的使用更富含鋅、鎂、鈣、不飽和脂肪酸等豐富的營養素。
豆漿鍋底:使用豆漿當鍋底能增添風味又可以增加當餐蛋白質攝取,若是以全豆豆漿當鍋底還能增加膳食纖維攝取量。
蕈菇湯底:蕈菇類含有天然的鮮甜味,富含人體需要的氨基酸、維生素B群、礦物質鋅、硒、水溶性纖維等,能提高代謝、增強抗氧化能力,日曬後的香菇富含維生素D可以幫助骨質變得更強壯。
第二讚:加工食品要注意,新鮮食材當鍋物
加工製品的製作過程中,因需增添食物的風味會添加鈉、味精等調味劑,在選擇火鍋食材時建議多選用生鮮肉品、當季蔬菜等原型食物。
第三讚:運用天然辛香料,避免市售調味料
天然的辛香料調配沾醬,利用蔥、薑、蒜、辣椒、蘿蔔泥、檸檬、白醋搭配減鈉醬油也可以調配出自己專屬的減鈉醬料盤。
第四讚:吃鍋乾溼要分離,減少湯底攝入量
建議以食用火鍋內的食材為主,因湯底需要比炒菜時添加更多鹽才會使湯底嚐起來有味道,一般市售火鍋湯底一碗就含有1-2克的食鹽量,一不小心恐會超出鹽的每日建議量6公克。
第五讚:享受火鍋別忘了,水份補足一日量
在吃完火鍋後常會有口渴的感覺,這種生理反應就是攝取過多的鹽而造成體內電解質不平衡的現象,建議吃鍋後飲用足夠的水份緩解此現象,一天的水份攝取量須達目前體重(公斤)乘上30-35毫升。(有腎臟疾病及心臟病等特殊疾病的患者請依醫囑建議調整)

花蓮縣衛生局提醒鄉親,只要簡單掌握以上「健康減鈉五告讚」的小技巧,過年圍爐聚餐也可以輕鬆減鈉護健康。過年期間飲食的選擇相當重要,建議把握三低一高「低油、低糖、低鹽、高纖」的飲食原則,多吃蔬菜,零食先抓好食用分量,就能開心健康過好年。(圖:花蓮衛生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