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年節飲食要注意 嘉醫提供年菜健康4原則避免產生胃糞石

(台灣電報記者 張嘉麟 嘉義報導)嘉義80歲邵姓阿公近日覺得胃脹氣、噁心等不適症狀,到嘉義醫院就醫後經內視鏡檢查,發現胃裡面有顆近5公分大的糞石,經醫師建議先以可口可樂逐步分解搭配藥物治療及營養師飲食建議才恢復健康。阿公看到檢查影像驚呼:不可思議,自己的胃裡竟然有這麼大顆的結石,難怪疼痛每日加劇,幸好已經完成療程可以安心過好年。

常見的糞石大部分是無法消化或研磨變細的食物所致。

嘉嘉義醫院肝膽腸胃科陳詩典醫師說常見的糞石大部分是無法消化或研磨變細的食物所致,是一種堅硬但又不是剛吃入胃中食物的物質長期累積而來,糞石越來越大顆,就可能會出現腹脹、胃痛、噁心等不適症狀,嚴重甚至出現胃穿孔、胃出血,當發現自己腸胃道不適或者脹氣、噁心時請盡快就醫。

嘉義醫院肝膽腸胃科陳詩典醫師

 

糞石越來越大顆,就可能會出現腹脹、胃痛、噁心等不適症狀,嚴重甚至出現胃穿孔、胃出血。

今年嘉義醫院營養科主任林資淳特別加碼提供年菜4原則~「低油、低鹽、低糖、高纖」,並與5色蔬果做搭配。定以下幾道應景年菜給大家參考,第一道長年菜燴鮮菇,高纖好消化,就當年節健康飲食的起點吧。第二道五彩烤食蔬,材料可選用彩椒、青花、香菇、蘆筍、地瓜、馬鈴薯搭配5色以烤的方式豐富年菜特色。第三道筍片炒蝦仁、清蒸魚片豆腐、紹興醉雞…為低脂含蔬菜料理,搭配植物性蛋白質,適度減少動物性食物。第四道高纖湯品,例如:刈菜雞湯、筍片排骨、蔬菜蛤蠣雞湯、髮菜羹,湯品清甜不油膩。第五道代表步步高升的年糕,蘿蔔糕油煎不油炸,烤年糕或使用氣炸方式減少烹調油脂使用量。第六道建議甜甜蜜蜜的甜點、例如銀耳紅棗龍眼湯、燕麥芋頭西米露、燕麥紅豆湯,全榖根莖類一把罩。第七道美味堅果,選用原味無調味新鮮堅果種子,一天以不超過三茶匙為主。最後第八道吉祥如意水果,選用酵素含量高的水果如:鳳梨、木瓜、香蕉、奇異果…助消化。

營養科主任林資淳提醒所有長輩或有慢性病的朋友,由於胃糞石大多由高纖食物、未細嚼慢嚥、腸胃蠕動不順所引起,建議民眾食用食物時應細嚼慢嚥,選用軟嫩好消化的食材。

嘉義醫院最後提供年菜口訣:每餐記得先吃菜、雞肉魚肉優先選、清蒸冰鎮少油脂、甜點多吃水果類、餐前餐後做運動,大家健康過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