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高雄市的某知名牛排館 被擴大匡列引發民怨

記者何文勝、李元芳/高雄報導

市府今天(27)下午召開防疫會後記者會,由於Omicron變異病毒入侵南台灣,高雄港區淪陷,高雄27日新增8例本土確診個案,均與高雄港傳播鏈相關,目前高雄港病毒傳播鏈確診數共累計69例個案,高雄市長陳其邁宣布,1月28日至2月7日船舶暫停維修,年節前、後各加放一天假,希望藉11天冷卻期,阻斷病毒傳染鏈。

高雄市長陳其邁宣布利用11天假期冷卻、阻斷病毒傳染鏈
記者李元芳攝

另有記者針對高雄左營區「某知名牛排館」,因確診者用餐擴大「匡列隔離」,引發員工不滿,高市衛生局簡任技正潘炤穎回答指出,餐廳特性一定是沒上戴口罩,另在三級警戒時要求保適當間距、隔板、公共空間定時清消、吧檯餐具不能輪流使用等規範,但從餐廳內部監視影像發現,上述情況赤鬼都沒有符合,疫調人員面對疫情須秉持「霹靂手菩薩心」方式做事。

高雄左營區知名牛排館疑似有確診者足跡
記者李元芳攝

簡任技正潘炤穎強調,「某知名牛排館」未符合用餐空間的相關防疫規定,餐具若被汙染後續使用,可能衍生相關風險,是擴大「匡列隔離」的最大理由,另考量桃園(西堤牛排)在3 天後還有確診個案,所以疫調人員須秉持「霹靂手菩薩心」方式進行防疫作為,市長陳其邁無奈說,「沒人想當壞人,我們感到很抱歉」。

「某知名牛排館」向衛生局要求33名員工、及在場用餐的33名顧客「匡列隔離」的理由,簡任技正潘炤穎指出,基本上我們希望匡列部分儘量精準、精確、完整,當然有些必要之惡,隔離是科學跡證,包含可能暴露風險、可傳染期前後還有距離,部分考量都是「匡列隔離」的依據。

陳其邁解釋,隔離的第一原則是要看風險,衛生局同仁調錄影,帶從頭看到晚,在餐廳相關防疫措施上,如桌椅順序、空調、擺設、及人員的接觸判斷,風險是我們最大考量,因為現在馬上過年,沒人想當壞人,要把大家弄到這樣過年,我們感到很抱歉,還是希望不要發生類似餐廳群聚事件,大家也知道,像吧檯、或中間要做防疫措施,這些都是考量重點。

陳其邁也宣布,擴大匡列篩檢措施,凡於1月12日起,有進出高雄港中島商港區、旗津造船廠、修船廠等相關接觸風險區的民眾、或工作人員,須於1月28日至29日期間全面再次PC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