呎尺住家阿公2小時到不了 警1分鐘助返避風港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臺中1名85歲的吳姓阿公趁家人不注意時獨自出門,因行動不便又有失智情形,才走200公尺便體力不濟,不知該如何返家,熱心民眾見他在街口附近徘徊許久,察覺有異後便請警方前來協助。員警透過人臉辨識系統確認吳姓阿公的住家位置,不到1分鐘就將他送返家,而正要出門尋找阿公的家人見到員警攙扶著阿公出現在家門口,也頻頻表示感激。

臺中市政府警察局第三分局勤工派出所員警黃琢亮、楊文益日前上午11時擔服巡邏勤務時,獲報南區德富路、德祥街口有迷失老翁需警方協助。員警到場發現這位老人家拄著雨傘當拐杖,行動不甚方便,神情看來有些疲憊,有關姓名及住家等訊息亦無法清楚回應,員警透過人臉辨識系統迅速確認這名吳姓阿公(25年次)的身分,發現他就住在距離200公尺外,此時也有民眾表示阿公就住在附近,熱心指引阿公住家的方向。

吳姓阿公出門未帶鑰匙,員警一度擔心他進不了家門,然甫抵達阿公家門口,就聽見裏頭有人走動的聲音,急忙呼喊對方前來協助開門。原來吳姓阿公的女兒見父親從早上8點多出門後便未返家,擔心他又再度走失,正準備出門尋找,沒想到警方早了一步協助將父親帶返家,讓她鬆了一口氣,頻向員警表達謝意。警方得知吳姓阿公經常走失,提醒家屬可向市政府社會局為其申請防走失愛心手鍊,或讓他隨身攜帶可供協尋的聯絡資訊,協助發現者儘速帶阿公平安返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