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老料理人研發限量美味「老少弁」,擄獲老小味蕾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96歲的龔海瑞爺爺說:「16歲我穿上軍裝在戰場拿槍桿拚搏,沒想到80年後,我96歲了竟然在一中商圈街拍,還變成展覽!原來『青春』和『體驗』是沒有年齡限定的!!」有一天當你老了或90歲了,會突破那些框架,不再被「年齡」困惑而豁然開朗呢?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在臺中市政府、臺中市社會局、文化部與長期支持公益的跨國企業等支持下,在紀念建築宮原武熊宅邸成立「不老夢想125號」來推動與倡議銀髮就業、不老夢想與青銀共創。11月13日成立滿五周年之際,不老夢想125號推出「不老而惑-青銀對話互動」特展,藉由帶領八、九十歲爺奶刷新五感的體驗一中商圈潮流文化與街拍,傳遞變老與突破年齡框架是一件美好的事;而不老料理人也不斷精進,研發推出限量老少咸宜的美味「老少弁」,歡迎民眾帶家全家老小,一起來看展與用餐,體驗不老的美好時光。

【不老夢想125號,實踐銀髮夢想的基地】
依據內政部最新統計台灣65歲以上人口已超過380萬人,佔總人口數的16.2%,且預估4年後的2025年台灣將邁入老年人口佔20%的超高齡社會,如何推動活躍老化,並讓社會大眾一起懂老、迎老、不懼老是重要的課題。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李若綺執行長表示,成立「不老夢想125號」5年來,就是希望這裡能成為充滿各種可能性的夢想基地,讓追夢的動力促動長者的學習力與活力,也讓不同世代看見老後的無限可能性,因此很感謝各界的支持下,在這裡持續推動不老夢想、銀髮就業與青銀共創,如果希望家中長輩能有不一樣的老時光,如果你也希望自己有豐富的老世界,歡迎走進不老夢想125號親自體驗。

臺中市社會局彭懷真局長也特別蒞臨「不老夢想125號」,肯定弘道基金會5年來推動不老夢想、銀髮就業與青銀共創的成果,尤其在目前臺中市老年人口也邁入40萬人,佔臺中市總人口數15%之際,能在歷史建築的老宅空間中,不斷翻新長者與民眾對老的定義並延續不老美味,不僅很具時代意義,這銀髮創新服務的亮點,也為高齡社會與文化資產再利用開創多元未來性。

【八、九旬爺奶體驗一中商圈潮店與街拍,「不老而惑特展」綻放不老魅力】
你逛街、看展會帶長輩一起去嗎?「不老夢想125號」就座落在全台聞名的一中商圈,但滿滿人潮中鮮少看到長者一起逛街,而住在鄰近的長者也覺得是年輕人地方而鮮少進去。

為了跨越年齡文化的框架壁壘,讓年輕人與老年人可以走入彼此心扉,互相欣賞各自的美好,「不老夢想125號」與攝影造型、策展設計、影像製作、平面插畫、靜宜大學USR計畫與10間一中商圈在地潮店跨域合作,邀請6位平均85歲、最年長為96歲的在地爺奶們,深入中部青少年流行文化聖地-「一中商圈」,不僅穿上屬於爺奶記憶的青春時尚穿搭,更實際體驗潮店特色包含美甲、接髮、刺青、健身房等等,並藉由攝影街拍、文字紀錄爺奶探索一中商圈並與潮店年輕人對話互動過程,推出了免費觀展的「不老而惑-青銀對話互動」特展,一起看見老世界與流行文化激盪出的不老魅力,也打破年齡疆界讓青銀共融。

《當96歲爺爺遇上40歲刺青店老闆,一見如故體驗少年郎的藝術》
96歲的龔海瑞爺爺,16歲的時候就加入軍隊,應該是拿筆的無憂學生時代,卻是拿步槍拚搏的戰火世界,沒想到80年後的96歲反而有了機會體驗青春與流行文化。戴上帥氣報童帽與墨鏡或戴著頭巾,穿上花襯衫與背心,簡單的POSE街拍,在一中商圈一點都不違和,甚至散發出跨越時空的不老時尚魅力,沒有框架的爺爺更體驗了刺青圖騰。96歲的龔海瑞爺爺分享說:「現在的年輕人比我們以前快樂多了,以前年輕時都在打仗當兵,根本沒機會享受體驗這些男士理髮、刺青,參與拍攝時覺得自己好像返老還童,過去當軍人,不能也不喜歡刺青,但現在的年輕人把它當藝術看,所以,可以比較接受了。」

《82歲奶奶時尚打扮站紅色操場跑道,瞬間回到16歲的高中田徑隊時光》
82歲的周銀仙奶奶,曾經是高中田徑隊的女隊長,但在女大當嫁的年代,奶奶放棄繼續升學的機會步入家庭,並為生計擺過攤、也賣過自助餐,兒女成家立業後,奶奶開始活躍於社區當志工,甚至當上主委綻放能力。拍攝那天,奶奶在造型師巧手下化身不老時尚名模,並重回熟悉的紅色操場跑道,82歲銀仙奶奶站在有數字跑道上的身影,仿佛瞬間回到有16歲靈魂的網紅氣場,看見跨越年齡框架的不老風采。

協助長輩拍攝的攝影師江可豫,已是第二度與不老夢想125號合作,合作緣起是一直幫人拍攝婚紗照的她,在爺爺過世後驚覺自己竟未曾幫最愛的爺爺正式拍過照,為了將這遺憾化為幫助長輩圓夢動力,因此主動洽詢弘道基金會而展開合作,並藉由她的攝影專長與觀察下的文字撰寫,讓人看到長者的故事與不老魅力。攝影師江可豫也分享,爺奶們經歷的那些苦,在穿越時間後,都會用一種幽默來輕鬆優雅說出。「要好好享受當下」,是從他們身上學到的人生智慧。

【五周年限定,不老料理人研發限量美味「老少弁」,擄獲老小味蕾】
迎接五周年,不老夢想125號持續推動銀髮就業,並藉由「不老培力」計畫,邀請台灣兒童食育協會教導不老料理人學習飲食安全和料理新知,也跨代互相交換料理心法,並於成立五周年的今天(13日)起,一連三天推出不老料理人與臺灣兒童食育協會聯手研發,兼具美味、營養與老少咸宜的「老少弁」餐食,有不柴多汁的「韓式舒肥雞肉」,以及素食界天菜的「三杯天貝」兩種口味,符合色艷、馨香、美味、安心、適宜的五個好食元素,三日限定限量販售,歡迎民眾帶著一家老小來享用。

不老夢想125號館長陳姿婷表示,「不老而惑-青銀對話互動展」,歡迎民眾每日9:00到16:30蒞臨不老夢想125號免費參觀,藉此一一敲開自己面對老的心門,也敲開與長輩間的那扇門,讓年齡不再讓人困惑,也一起懂老、迎老、不懼老。詳細資訊請連結不老夢想125號官網 https://www.bulao125.com;團體預約參訪歡迎電洽:04-2227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