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舉辦新住民家庭日活動 移民署趣味闖關宣導重要政策

【記者 玉女 台南 報導】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趨緩,為了向在臺外來人口宣導最新政令及便民措施,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臺南市第一服務站與臺南市家庭教育中心、臺南市公園國小等多個單位合作,於10月31日共同舉辦「閃亮亮新星-甜蜜蜜家庭日」活動,現場不僅有新住民舞蹈表演,也安排多元文化闖關活動與參加民眾同樂,由於適逢萬聖節,不少新住民家長特地為小朋友做萬聖節應景裝扮,留下珍貴親子回憶。

「終於不用宅在家了!」來自越南的阿玉表示,她的寶貝小孩分別就讀國小及幼稚園,正是活潑好動的年紀,無奈前陣子防疫宅在家,小孩都快悶壞了,這次能夠趁著家庭日活動,外出感受久違熱鬧氣氛,全家都相當開心。

移民署於現場設置趣味闖關攤位,宣傳各項新住民權益政策,包括提醒新住民記得登記領取「振興五倍券」,千萬別錯失權益,以及再次呼籲共同防範非洲豬瘟,不要購買來路不明的肉品,另外因應年底即將登場的全民公投,移民署也特地準備中選會推出的新住民多語字卡,搭配通譯以母語宣導公投注意事項,讓新住民能順利實踐民主投票。

此外,為鼓勵新住民於疫情期間持續線上學習,移民署也強力宣傳「新住民免費租借筆電或平板服務」,只要符合新住民身分者,撥打諮詢專線0809-092-101,即可免費申請租借筆電或平板,之後便會宅配到府,期滿派員收回,相當便利。印尼新住民麗娜現場登記租借後開心表示,一直想要利用休假時間學習文書處理,有了平板之後,下班在家就可以到「新住民數位資訊e網」提供的免費課程線上學習,不用出門相當方便。

臺南市第一服務站主任林志鴻表示,新住民朋友不僅對臺灣貢獻良多,也帶來豐富多樣的文化新風貌,移民署除了推出各種新住民照顧服務措施及多元培力計畫外,也將持續與地方政府攜手合作,共同打造讓外來人口安居樂業的環境,提升新住民生活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