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障礙住宿機構COVID-19疫苗全面開打 教保員暖心守護 安撫住民情緒

【記者江文賓/高雄報導】

為強化身心障礙機構住民及照顧人員防疫力,避免群聚交叉傳染,高雄市10家身心障礙住宿機構全面施打COVID-19疫苗。身障朋友因先天或疾病影響,體質較弱、抵抗力差,為提升機構防疫,社會局日前已安排機構人員完成快篩,全數為陰性,並請機構預先完成住民及照顧人員疫苗施打造冊安排。

高雄市政府自110年6月15日起陸續由機構鄰近之醫療院所、衛生所醫護人員至機構為住民及照顧人員共905人施打疫苗,並採取日本「宇美町式」施打,分層分區、每位身障者間距坐定位置,由醫護移動,逐一問診及施打,並安排教保員從旁協助說明住民身體狀況及安撫不安情緒。每人平均3分鐘可完成接種,並原地休息30分鐘,現場動線流暢快速,也降低住民接觸風險。

身障機構住民多為心智障礙者,為避免因施打疫苗造成住民恐懼及情緒躁動,機構事前也透過衛教宣導,運用圖片說明及模擬現場等教學,讓身障住民了解疫苗好處及施打情形,來降低不安情緒。

無障礙之家家民阿惠最害怕打針,平常只要護士拿藥靠近就會驚聲尖叫,看到醫師更是逃得遠遠的,教保員深知阿惠的恐懼,事前即以圖卡說明打針過程,並深知阿惠喜歡美食習性,尤其對雞腿情有獨鍾,答應打針後要帶阿惠去買好吃的大雞腿,阿惠在教保員細心安撫下,雖然不停尖叫但也勇敢地捲起衣袖完成疫苗接種。無障礙之家家民因疫情已久未返家,都渴望能外出走走,教保員教導家民接種疫苗可以增強病毒抵抗力,為了早日能恢復社區生活,家民們都能配合疫苗施打。

「不要怕啦!打針就像被蚊子叮到一樣,呼一呼就不痛了」,阿珠安慰著一起等待打疫苗的同伴。阿珠是樂仁啟智中心的住民,熱心活潑喜歡分享,平常就會主動協助行動不方便的同學穿衣服、鞋子、幫忙推輪椅。這次打疫苗,住民們都很緊張焦慮,教保老師也請阿珠擔任溫暖小天使,陪伴在同伴身邊,為她加油打氣,緩解緊張情緒。樂仁的林護理師簡直就是住民病例的活字典,對住民狀況都很了解,全程從旁於醫生問診時協助說明,快速完成施打。

真善美養護家園照顧的也是一群似懂非懂的心智障礙者,為這次疫苗接種,也嚴陣以待,早早就帶著住民不斷練習及訓練,都為了這次讓住民可以順順利利完成疫苗施打。劉嘉修醫院院長特別率團隊,並由院長親自問診,因住民多已熟悉醫護人員,心情較輕鬆,還能說笑打招呼,過程也更為順利,今天完成了這項接種工作,教保人員才都鬆下近日來的緊繃壓力。

考量疫情期間仍需維持服務正常運作,除疫苗接種之外,並於嚴格的防疫措施下持續提供照顧,每日清消、體溫測量、戴口罩、勤洗手、透過視訊互動替代返家及探視仍是重要的防疫工作。

 

社會局局長謝琍琍十分重視機構防疫,也親至機構了解疫苗施打動線規劃及空間安排,在疫情期間,住民不能返家,照顧人員犧牲休假持續輪班,承擔更多照顧工作,更需安撫住民想家的躁動情緒,特別表達對機構照顧身障朋友的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