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翁夜深了沒回家 鷹眼警靠2線索尋獲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中市1名82歲的施姓老翁日前早上10時許告知家人要出門散步,卻直到19時許都未返家,家人遍尋不著後,心急如焚報警求助。警方獲報後積極協尋,約凌晨1時許,在昏暗的馬路上發現施姓老翁緩慢行走的身影,家屬接獲通知趕至派出所,對於警方的協尋效率及協助深表感激,再三言謝。

臺中市政府警察局第三分局健康派出所警員張詩婕日前20時許於所內執勤時,1名施姓民眾焦急至派出所報案,稱渠年邁的父親上午出門散步後至今未歸,方才全家人在附近公園找尋未果,因父親患有輕微失智,但過去散步都會自行返家,擔心其發生意外,故請求警方協助尋找。張員立即依規定受理,除積極調閱路口監視器釐清老翁去向,同時通報巡邏警力一起協尋,由於老翁沒有手機,亦無近期照片,僅有「藍拖鞋」及「走路很慢」兩項特徵供員警辨識,增加協尋的困難度。

員警張詩婕、簡伯諺擔服巡邏勤務時,不放過任何蛛絲馬跡繞遍轄區積極協尋,凌晨1時許,行經五權南路時,昏暗的夜色中發現對向馬路有1名老翁步履蹣跚走在路上,2人立即迴轉趨前詢問,隨著車子越來越靠近老翁,員警忍不住大喊:「這特徵好像哦!走路有夠慢的,藍拖鞋!啊,(是)阿伯!」總算皇天不負苦心人,就這樣找回施姓老翁。

施姓老翁告訴員警,自己外面走了一整天,途中曾在某處睡著,員警見施姓老翁雖有疲態,但看起來沒有大礙,且發現老翁時,他手中拿著喝完的飲料空瓶,還有一包別人送的口罩,研判老翁這一整天應有接受熱心民眾的照顧。施翁兒子表示,經過此事後,會多加留意父親的行蹤,特別感謝積極受理及協尋的員警,讓父親迅速平安的返家。

警方提醒,民眾家中若有經常或可能會走失之長輩或家屬,可為其配戴防走失手環,以利家屬走失時,讓警方能快速掌握其身分,迅速協助返家。另籲請民眾,若在街頭發現需要協助的長輩,也請不吝伸出援手,留住迷失長輩並通知警方協助,讓他們能儘快平安和家人團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