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醫院首創「智慧整合腫瘤照護」獲SNQ認證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罹癌後,病人除了面對疾病的威脅,還得面對重重治療關卡,包括飲食營養、白血球下降、腹瀉、心情副作用困擾,是癌友在治療過程與出院返家後必須面對的實際課題,若沒有醫療團隊隨時在旁,病患及家屬心理的無助與壓力非常大。

臺中醫院以整合醫療建立跨團隊照護結合AI智慧模式,今年以「智慧整合腫瘤醫療照護」獲得醫療特色組「國家品質標章」(Symbol of National Quality Award),其中利用 Line機器人軟體開發「Line 癌管家」癌症副作用電子症狀回報系統,能即時預警與妥善處理副作用以避免患者因營養不良與副作用而中斷治療。

衛福部臺中醫院放射腫瘤科廖志穎主任分享門診一位55歲林先生,罹患食道癌三期,需接受放化療,初診斷時體重已下降7公斤,經放射腫瘤科團隊建議患者結合智慧科技系統-Line癌管家,隨時將不舒服症狀直接輸入系統內,以便醫師、護理師、營養師團隊共同線上監控癌友病況並提供專業協助,三個月後不僅幫助患者維持與恢復體重,也順利完成治療。

廖志穎主任表示,癌症死亡率排行第一,須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外,治療中的營養、副作用處理更是治療成功的2大關鍵。然而在病患短暫的就醫時間無法充足的暸解衛教資訊,因此參考美國整合腫瘤照護醫學(Integrative Oncology Care)和電子症狀回報系統(Epro),採用國人最常使用的Line,開發副作用紀錄聊天機器人「Line 癌管家」APP,讓病患可以隨時透過APP紀錄體重與副作用,系統演算法會給予初步的改善營養與副作用建議,並警示醫療團隊。當下次病人回診時,醫師、營養師可以更精準的掌握病患狀況,調整用藥與治療方向、提供病人更好的營養、副作用改善處置,增加癌症治療完成率。

廖志穎主任進一步說明,透過Line 癌管家APP及早提供癌友治療中副作用予以加強照顧並擬定早期介入計畫,主動進行預防性照護,避免副作用過強影響療程,期望結合智慧科技化系統,提供高複雜癌症病人完整的照護模式,加強癌症治療效果,提升癌友醫療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