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在走觀念要有 中三警副分局長上警廣空中開講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臺中市政府警察局第三分局蔡期望副分局長於110年4月20日上午10時35分受邀親上警察廣播電臺臺中台【945會客室】節目,和主持人沈燕暢談當前交通安全、校園安全及預防詐騙等重點工作,並提醒聽眾朋友國光路地下道近期將全面封閉施工,籲請提早改道。短短30分鐘的時光,讓聽眾朋友欲罷不能,滿心期待下一次的空中約會。

蔡副分局長首先提醒聽眾朋友,國光路地下道填平工程預計將在4月27日全面封閉車道施工,請用路人先行規劃行車路線提早改道,並利用台中路、民生路、正義街、學府路、五權南路、美村路等替代道路通行,避免車潮壅塞,並請民眾配合員警、義交指揮,配合施工期間一時之不便,展望未來更加便捷、寬闊的行車動線。

許多用路人或許都曾耳聞,因路旁車輛突然開啟車門而差點被「擊落」的驚險案例,養成正確開啟車門的習慣,對用路人來說極為重要,但什麼才是正確開啟車門呢?蔡副分局長呼籲,民眾應要有「兩段式開門法」的習慣:第一步,先看照後鏡再轉頭確認後方無來車;第二步,汽車駕駛人用右手開啟左車門強迫自己轉身(反之右方乘客應用左手開啟右車門),開啟約15公分,確認安全無人車,再開車門迅速下車。養成良好的開啟車門習慣,不僅能減少憾事發生的機率,更能確保用路人及自身安全。此外,也提醒汽機車騎士直行靠近路邊車輛時,也要保持安全邊際,培養料敵機先的防禦駕駛觀念。

蔡副分局長接著提醒,「投資型詐騙」已成為本(110)年度第1季三大詐騙之首,詐騙集團看準民眾欲快速獲利之心態,標榜「買空賣空」、「穩賺不賠」或「破解後台」等口號,民眾投入的本金越多,損失就越多,如有遇到上述幾點所說的投資手法,務必先冷靜思考,小心查證,也可以撥打110報案專線或是165反詐騙專線諮詢,千萬不要成為詐團眼中的肥羊!

接近節目尾聲,蔡副分局長指出,目前校園毒品濫用仍是值得關注的議題,提醒家長們,平時多關注家中青少年子女日常活動與交友情形,孩子若有作息改變、情緒不穩或家中出現可疑白色粉末、奇特香菸製品等異常徵兆,務必要多加留意,切莫一時疏於關切而造成無法彌補的身心傷害。蔡副分局長也特別感謝警察廣播電台提供此一機會讓警方能宣導當前警政工作重點,讓民眾對於警察的用心更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