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門買菜卻迷失街頭 幸遇緣投帥警5分鐘助返家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臺中太平1名60歲的葉姓婦人日前清晨5時出門買菜,4個小時後現身東區臺中路,熱心民眾察覺有異協助報警,警方到場發現婦人無法提供協尋資訊,透過其手上的愛心手環聯繫家屬,電話也無人接聽,遂將老婦帶返派出所休息,員警使用人臉辨識系統,旋即確認葉姓婦人身分,更不到5分鐘就聯繫上葉婦姐姐,對於員警積極協助,家屬也再三表示感謝。

臺中市政府警察局第三分局立德派出所警員吳育鑫,日前於所內備勤時獲報前往轄內臺中路協助迷失婦人,1名婦人坐在路邊,對於員警的詢問均答非所問,幸見該名婦人手中戴著愛心手環,員警立即撥打協尋電話透過社工聯繫家屬,然手環登記之電話卻無人接聽,便先將其帶返派出所休息。吳員耐心詢問葉姓婦人身上是否攜帶證件可供查詢,婦人卻不斷答非所問,一下說手痛、一下說菜是她買的,員警靈機一動拿出自己的證件問:「你有這個嗎?」葉婦才會意過來:「有啦,可是我沒有帶出來。」還加碼稱讚員警:「這你哦?緣投哦!」吳員見招拆招,遂改用人臉辨識系統,立即確認葉姓婦人身分,不到5分鐘即聯繫上其姐姐前來派出所接她回家。

葉婦姐姐不斷感謝員警積極協助,她表示,妹妹雖有失智症狀,但平時常在清晨自己出門買菜,也多會自行搭公車回家,所以不太會去限制妹妹的行動,推測這次妹妹可能搭錯公車,才會跑到臺中火車站附近,不知道怎麼再搭回家,慶幸自己有幫妹妹申請愛心手環,也謝謝員警協助讓妹妹平安返家。

警方提醒,民眾對於家中有失智症狀的年長者應多多關懷陪伴,並可於其所穿著的衣物縫繡便於協尋的資訊,也可向市政府社會局申請愛心手鍊配戴,以便走失被尋獲時可迅速聯繫家屬,讓家人早日平安返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