嬤迷途卻稱司機開錯路 警用人臉辨識助返家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1名71歲的張姓阿嬤日前晚間搭錯公車至臺中南區,因該處人生地不熟,緊張地跑到路中欲攔車詢問,熱心民眾見險象環生將她帶到路旁,報警求助。臺中市政府警察局第三分局正義派出所警員王鵬翔、吳桓獲報趕往現場,張姓阿嬤向員警表示自己要回臺中市大安區的住處,公車司機卻開錯路,讓她迷路不知如何是好。

員警從對談間察覺其明顯失智,雖知悉自己的名字,卻無法進一步提供有用的資訊查詢身分,幸警方機警利用其敬老愛心卡,輔以人臉辨識系統順利確認張姓阿嬤身分。近日日夜溫差大,員警擔心阿嬤著涼,便先將她帶返派出所協助聯繫家屬,經過一番波折,總算聯繫上其家屬前來派出所將阿嬤接返家。

據了解,家住北屯區的張姓阿嬤有失智症狀,有時出門後便會忘記目的地,只記得從前位於大安區的住處,與阿嬤同住的兒子當天因上晚班,完全不知道失智母親竟偷偷離家,還搭錯公車,幸有熱心民眾攔住母親,更有員警積極聯繫,才得以順利為媽媽找到回家的路。前來接回母親的張嬤女兒,對警方的熱心協助不斷表達感謝之意,員警看到阿嬤和女兒團聚露出開心的笑容,亦覺得相當欣慰。

警方提醒若家中有失智或容易走失的家屬,除平日多加留意,亦可向市政府社會局申請「防走失手鍊」,或是在身上、衣服間縫繡便於協尋的資訊,以利警方能夠快速聯繫家屬,協助返家。另民眾若發現疑似需要幫助者,也請不吝伸出援手,留住長輩協助通報警方妥適協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