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歲獨居奶奶扮財神 二千歲財神團遊東石

【記者 玉女 嘉義 報導】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東石社區服務中心於新春前夕,辦理「走春慶新年」活動,帶領25位平均年齡80歲的長輩,於2/8(一)上午9點,從關懷據點沿路走到東石村先天宮廟口、菜市場及香客大樓,最後至東石鄉公所,而鄉長林佳瑩也會同東石村村長及猿樹村村長,接受長輩自己創作的春聯,歡樂的笑聲,讓路過民眾也一同提前感受到新年氣氛!

嘉義縣東石鄉不到5人就有一位老人,早已是超高齡鄉鎮,弘道基金會在嘉義縣東石鄉開辦C級巷弄長照站的「猿樹社區關懷據點」,目前服務近40位長輩,其中超過半數為獨居長者或老老照顧,平時讓長輩在據點參與健康促進、藝術陪伴及共餐等活動,也會做電話問安及到宅關懷訪視,而在每年過年前,弘道東石社服中心都會舉辦圍爐餐會,邀請長輩一起參加,感受年節的氣氛,今年因為疫情關係,取消室內圍爐活動,減少風險,但又感受到長輩孤寂的心情,於是在做好防疫措施下,帶著長輩提早走春拜年,到廟宇祈求平安健康,也到老街上送上新春祝福,一起感受一下年味。

【防疫走春新生活,讓今年春節不再孤獨!】
「大家要把口罩帶好喔」,出發前,阿公阿嬤彼此互相提醒著,往年春節將至,家家戶戶開始準備採買年菜、年貨迎接新年。但在新型冠狀肺炎疫情影響下,沖淡了年節熱鬧氣氛,讓許多長輩在今年春節裡過的更加漫長、更加孤單,長輩總說:「比較沒有過年的感覺了」,因此,弘道基金會「寒冬助老 刻不容緩」獨居弱勢長輩關懷計畫,藉由適合的防疫措施與溫馨的規劃,於今日在東石先天宮大街上,舉辦了「走春慶新年」活動。沿路上,長輩們戴上據點課程中所製作的財神爺帽,先在先天宮廟上香祈求新的一年平安健康後,從廟口出發前往東石菜市場拜年,在大街上與民眾拜年,呈現出濃濃的傳統年味,也特別到東石社區發展協會,感謝協會平時捐贈物資給予長輩,最後至東石鄉公所,沿路發放春節糖果,與民眾掃街拜年,浩浩蕩蕩的財神爺隊伍,讓據點長輩們在疫情衝擊下,也能感受到年節的熱鬧,趕走寒冬的孤寂。

【89歲的財神爺,偏鄉的老老年味】
89歲獨居的施阿嬤,年輕時期因忙於務農,而少於和附近鄰居互動,導致退休生活僅在家中與電視相伴,退休生活單調而無趣,於是弘道基金會邀請施阿嬤參與耆樂居行動據點,本來對外出有些排斥的施阿嬤,透過弘道社工在一連串的教案設計與陪伴互助的氛圍下,漸漸的願意踏出家門,開始與村里的居民有了更頻繁的互動。耆樂居行動據點結束後,施阿嬤更自已主動表示願意到6公里外的猿樹據點與大家一起活動,這次更是扮起財神爺,帶著平均80歲的小財神,沿途發送喜糖及春聯,想把喜氣帶給大家,而東石鄉老年人口比例很高,所以發送的對象也大都是高齡長者。施阿嬤說:「我本來不愛出門,覺得自己在家就好,還好當初社工一直來找我,陪我跟著其他人參加活動,讓我感覺,原來跟這麼多人相處,是這麼的開心事,所以我想把開心帶給大家,也鼓勵其他老人可以跟我一樣,就算獨居,還是可以很快樂。」弘道社工蘇怡菁表示:「阿嬤開始參加據點活動後與人際互動的次數增加了許多,甚至還會主動去關心其他村落的同學們,讓阿嬤重拾生活重心,讓退休生活更加精彩。」

東石鄉鄉長林佳瑩說:「東石鄉是老年人口比例最高的鄉鎮之一,許多年輕人外出後就不再回來,導致獨居長輩比例增多,或是老人照顧老人,且因交通不便導致老一輩的人,不願意外出,所以非常感謝弘道老人福利金基會到這裡開辦據點,並提供交通接送,讓因交通不便的長輩,能夠到據點與大家一同參與。」

【弘道多元服務,讓東石長輩有美好的晚年生活!】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東石社服中心楊惠淳組長表示,現今超高齡化的社會下,東石鄉有許多的獨居長者,獨自過著老後生活,許多長者除了剖蚵之外,無任何的生活體驗;導致年老的生活逐漸單調而無趣。弘道東石社服中心自2019年起,在東石鄉猿樹村的老人文康中心成立社區關懷據點,甚至有到宅的行動據點「耆樂居」與「AIO照顧服務」,提供東石鄉23個村落多元彈性的助老服務;推廣長輩鄰里互助的理念,讓長者能再熟悉的地方度過晚年生活,每一天都能過著身體健康而不孤獨的生活。歲末年節更推動「寒冬助老 刻不容緩」獨居弱勢長輩關懷計畫,藉由除舊布新、辦年貨、送年菜、走春迎新等有年味的服務,溫暖長輩的心,讓長輩對新的一年有所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