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木火現代彩墨創作展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出身農家、拜師自學而成一方名家的何木火,本次接受臺中市政府文化局邀請,匯集現代彩墨平面作品93幅、立體藝品創作6件等歷年精心之作,於即日起至3月7日止在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展覽室B辦理「山野覓境—何木火現代彩墨創作展」,歡迎喜愛繪畫的各界民眾踴躍前往參加。

本展覽於2月6日舉行開幕式,貴賓雲集,有臺中市議會副議長顏莉敏、臺中市議員陳廷秀、前總統府資政廖了以、臺中市政府文化局長張大春、臺中市政府財政局長羅仙法、前文化部政務次長林金田、前立法委員沈智慧、前國立歷史博物館主任秘書徐天福、唐門國際藝術集團董事長邱宜浤、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主任柯丁祺、立法委員何欣純及臺中市議員楊典忠服務處代表及多位藝術家應邀出席,會場溫馨熱鬧。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長張大春表示何木火的藝術創作,不僅傳承了傳統水墨畫的山水布局、筆墨趣味及皴法暈染等技法,更因早年未受學院派訓練的束縛,於拜師自學、領略自然萬象之際,進一步自行轉化創新,再結合潑墨、重彩、寫意及抽象等多種當代藝術表現技法,將眼觀心悟、信手拈出之大地山川呈現給社會大眾,具體展現出何木火對臺灣鄉土的熱愛以及對水墨藝術之創作執著。

1958年何木火出生於臺中縣大里市竹仔坑農家,從小即對繪畫頗具天分,國中畢業前夕卻因父親工傷,忍痛放棄升學深造藝術之夢,一肩扛起家計為親人分憂,歷任工廠員工、縫紉機噴漆人員、包裝設計員等職務,後因積勞成疾,手臂一度無法承受高強度工作。因此,1980年老師決定重拾年少夢想,投入專業藝術創作並在家鄉成立「日新藝廊」,展開其作品行銷及開課教學之藝術生涯。

港區藝術中心表示何木火的繪畫啟蒙,來自於從小耳濡目染常為鄉親描繪肖像畫的三叔何金旺,從此啟發其對繪畫的興趣。日後又拜於嶺南畫派名家謝紹軒,以及水墨名家井松嶺、蕭進興等老師門下,自此種下以水墨藝術為創作主軸之因緣。1992年,老師獲得第13屆中部美展第二名,1995年榮獲臺中縣「藝術薪火相傳獎」。另老師在水墨藝術教育部分,2009年由臺灣電視公司發行《水墨行者》DVD,並自2010年起於大臺中有線電視播映《揮灑臺灣之美》電視教學影片共365集。目前,何木火已出版畫冊共十六輯,國內外巡迴展已累積200場以上,2016年底榮獲國立歷史博物館邀請舉行「揮灑臺灣之美—水墨行者何木火彩墨展」,藝術成就已受臺灣社會各界肯定。

本次「山野覓境—何木火現代彩墨創作展」,何木火將以「故鄉的山野祕境」為主題,包含「大里竹仔坑」、「大里後花園」、「霧峰九九峰山林」等創作主題,運用噴、灑、勾、點、染等技法,將東方水墨的柔美墨韻與西方繪畫的抽象意境及光影技法相互融合,在平面之上打造出具有動態視覺效果的幾何空間,創造出令人心曠神怡、悠然自適的山林田野風光,歡迎各界愛好藝術的朋友蒞臨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一同走入何老師的當代彩墨藝術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