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老兵路旁撿雜草拒就醫 警:國家需要你出任務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1名79歲患有失智症狀的劉姓老翁日前早上獨自離家,家屬遍尋不著焦急報警協尋,警方深夜於東區一心街巡邏時,發現當時正蹲在路邊撿拾雜草的劉姓老翁,趕緊聯繫家屬到場。劉翁稱自己是海軍陸戰隊,手中撿拾雜草動作不停,固執地不願起身,因劉妻表示丈夫離家前已2天未進食,警方立即協助聯繫救護車到場,現場測量發現劉翁血壓過高,經員警耐心與劉姓老翁溝通,哄騙:「明天還有任務,國家需要你去支援,需要健康的身體才能出任務」,劉翁這才肯乖乖搭上救護車就醫。

臺中市政府警察局第三分局東區分駐所警員張欽裕、何羽涔110年1月24日深夜0時許巡邏時,發現有名老翁蹲坐於路邊,面色凝重又自言自語在撿拾雜物,警方上前了解並查詢其身分,發現該名79歲劉姓老翁已被家屬通報失蹤,其妻接獲警方電話後立即趕到現場。劉妻向警方表示,劉姓老翁早上從北屯區住家獨自離家不知去向,因劉翁患有失智症及高血壓,擔心未按時服藥恐有意外,讓家人著急地不知如何是好,最後報警協尋,沒想到他竟會徒步走了這麼遠。

劉姓老翁蹲在路旁不停地撿拾雜草雜物,口中還念念有詞說自己是海軍陸戰隊的,要員警不用理他,員警見劉翁面色蒼白,聯繫救護人員到場協助,一量血壓發現數值超標,讓救護隊員也驚呼「太危險了!」劉姓老翁卻堅稱自己沒事,眾人邊哄騙著劉翁要出任務,耗費了一番功夫,其終於願意搭上救護車,2日未進食又耗費太多體力的劉姓老翁,一上救護車便累得睡著了。見丈夫終於順利就醫,劉妻終於放下懸著的心,感激地對員警說:「真的很感謝你們。」

警方提醒,若家中有失智老人或容易走失的家屬,除了平日多加留意,亦可向市政府社會局申請防走失手鍊,或是在身上衣物縫繡協尋資訊,讓警方能夠快速聯繫家屬,避免發生意外。警方也呼籲,年關將近,民眾若發現有需要協助的長輩,可以撥打110讓警方協助他們儘快返家。警方也會持續加強以治安平穩、交通順暢、民眾安心為三大主軸的110年加強重要節日安全維護工作,強化警察維護治安之意志與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