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與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為健全我國無形文化資產保護政策,結合文化與教育體系資源,30日在文化部常務次長李連權出席見證下,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局長施國隆與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校長陳愷璜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未來將針對無形文化資產政策探討、保護工作相關成果分享、專業人才培育及國內外學術研究支持制度等方面進行合作,建立雙方長期結盟,共同推進傳統文化的傳承。

文化部次長李連權表示,無形文化資產是臺灣文化發展重要的軟實力,文化部與國內一流藝術大學共同合作,有助於國內藝術人才培育。本次文資局與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共同簽署備忘錄,形塑一個極具價值的無形文化資產智庫,為國內無形文化資產保存增添助力,格外具有意義。

文資局局長施國隆表示,與北藝大簽署合作備忘錄的構想,來自去(108)年10月文化部召開的「無形文化資產工作圈」專家諮詢會議,當時與會的北藝大文化資源學院院長林承緯,提及改善國內無形文化資產高等教育及研究人才的斷層問題,是未來無形文化資產能否有長遠發展的重要關鍵。北藝大在文化藝術領域上的豐碩成績,以及與國際間多所一流藝術院校之合作網絡,提供最強而有力的資源,初期雙方將從共同成立專案輔導中心、支持學位學程、推動無形文資學術研究以及形成展演場域4個方向著手,共同見證無形文化資產的長足進展。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校長陳愷璜表示,作為當代藝術家,文化的傳承必須考量當代性才能永續發展,而文化資產的延續則是一項重要的使命,需要大家共同努力維護。目前北藝大有兩個目標,一是要儘快成立文化資產學士學位學程,消弭無形文化資產出現基層人才斷層的問題;再者,校內將成立針對無形文化資產的支持系統,因為要培養基層人才,不只依賴研究,如何教育是更重要的環節。今日校內文化資源學院四位所長全數出動,不僅展現北藝大對簽署儀式的重視,更因為四間研究所分別對應文資法各個重要面向,在文化部的支持下與文資局簽署合作備忘錄,期望未來雙邊的合作能夠更緊密。

30日簽署儀式由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舞蹈學系的大一新生,帶來別開生面的舞獅表演,透過傳統與創新的融合,讓這項自農業社會即開始傳承的舞獅文化展現新鮮面貌,由充滿朝氣的學子們在寒冬中揮灑青春汗水,也象徵臺灣傳統文化新苗萌發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