嬤想用面紙當車資運將傻住 警人臉辨識秒助返家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臺中市政府警察局第三分局東區分駐所警員許家和109年12月8日早上臺中轉運站周邊執行守望勤務時,接獲值班通報前往站內協助迷失老婦,現場1名熱心保全告訴員警,適才眼前的老婦人手中握著幾張面紙,跟計程車司機表示要當作車資,運將察覺眼前老婦疑似失智,不知道該如何是好,便透過保全報警求助。

85歲的毛姓老婦將員警當成孫子一般聊天話家常,她稱自己家住高雄,早上和鄰居一同搭乘計程車來轉運站,鄰居先行離開,自己則要搭車回高雄。疑似失智的毛婦稱自己要搭車,身上卻僅有幾張面紙,員警立刻用人臉辨識系統查詢,發現她其實已在臺中東區生活多年,記憶卻停留在過去高雄生活時的點滴。員警擔心貿然載身上沒有鑰匙的毛婦返家,她也可能無法進門,便先將她帶返所內休息,並請值班員警協助聯繫毛婦家屬。

毛婦兒子接到警方電話趕來派出所,才發現母親又趁家人上班上學後偷跑出門,他無奈地表示,因母親有失智症狀,過去也曾幫她申請愛心手環及放置聯絡資訊,母親卻不願意佩掛,真的很傷腦筋,感謝有熱心民眾報警,並有滿懷熱心與耐心的員警協助,讓母親能平安返家。

警方提醒,民眾家中長者如曾有走失紀錄,可向社會局申請愛心手鍊,在身上衣服、拐杖等隨身物品標示家人聯絡方式,或至縣市警察局申請自行捺印指紋,以利儘速送走失長輩返家,若有需要也可向社會局洽詢日間照顧中心,避免將失智長輩獨自留在家中。警方也呼籲,民眾若發現疑似迷途長輩時,可主動上前關心詢問對方去處,將其留住並協助撥打電話報警或聯繫家屬,一同守護長者安全,協助他們儘速返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