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深化公共藝術 中市文化局舉辦實務研習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於12日舉辦109年臺中市公共藝術研習活動,針對興辦公共藝術的機關、學校以及民眾,邀請公共藝術專業講師分享公共藝術實務經驗,並由藝術家帶領走訪本市公共藝術作品,理論與實務兼具的課程規劃,參與學員達近百位,回響熱烈。本次研習活動除了增加機關辦理公共藝術的承辦人對於公共藝術的認識,也讓喜愛公共藝術的民眾實際體驗公共藝術之美。

文化局表示,臺中市推動公共藝術已有20 年,全市現有高達515件公共藝術作品,散布在學校、醫院、圖書館、車站及政府機關等,是臺中市最美的風景之一,也為城市增添繽紛且多樣的色彩。文化局自101年起每年舉辦公共藝術研習活動,邀請專業講師,協助興辦機關、學校及民眾更深入了解公共藝術,提升本市公共藝術品質及環境美學,並推廣公共藝術之理念。今年特別邀請長期參與公共藝術推廣的熊鵬翥、邱泰洋及黃映蒲老師分享執行和創作經驗,並參訪本市近年新設置的公共藝術作品。

12日公共藝術研習課程包含理論與實地參訪,以推廣臺中市公共藝術成果,更激發機關承辦人思考公共藝術的可能性,創造更豐富的城市美學。藝術家帶領參與學員走訪臺中市永福派出所、臺中榮民總醫院及朝馬國民運動中心設置的3件公共藝術作品。邱泰洋老師從永福派出所的作品《守護》引導學員去思考公共藝術如何結合興辦機關、藝術家與民眾的參與;黃映蒲老師以活潑生動的方式介紹臺中榮民總醫院作品《杏林蹊徑-嚮榮》及朝馬國民運動中心的《我動故我在》。研習課程用1天理論與實務兼具的精實課程帶領學員認識公共藝術,引發學員親近藝術的興趣,學員紛紛表示收穫良多,獲熱烈回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