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五分局讓交通安全觀念深入中國醫藥大學新鮮人的內心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2020中市警五分局與中國醫藥大學在水湳校區相遇的第一次,開啟警醫跨界合作的安全新紀元!2020年9月中國醫藥大學水湳校區開始營運,鑒於日益增多的學生將在水湳校區上課與活動,中市警五分局於2020年10月4日首度與中國醫藥大學進行合作,針對大一新鮮人進行相關行車安全觀念的建立。

分局長郭士傑對於首次醫警合作格外慎重,希望透過中國醫藥學院的高度影響力,讓「人本交通」更能普及於社會各層面。針對於此,宣導多著墨於年輕族群常會遇到的誤區、發生的車禍類型,以及發生事故之處置與保險權益進行說明。

交通分隊李分隊長進行宣導時,以數字「1」進行開場白破題,說出了警察與醫生的共同點-救人的志業:以社會公眾的認知,「槍」等同於「警察符號」,「手術刀」代表著「醫生象徵」。但警察也有分為更貼近社會人群的交通警察,醫生之中也有不動刀能醫好病人的科系,「我們今天是來文的,不是動刀動槍」引起現場藥學系、中醫系學生的高度認同,吸引起學生的注意力。「不過,在成為1(醫生)之前,先由警方告訴如何行的安全」,引起該校的副學務長與同學高度的認同。

本次的交安宣導,列舉校區附近路段常見的交通事故案例與影像,提醒「新新學子」多加留意;另外提醒警察常常會出現在這些熱區,以「為了錢包,不要被警察發現」逗趣的說法,引起學生一陣笑聲;最後,說明交通部實施的「機車考照補助」,本(109)年度提升為1300元,且根據交通部統計,經由機車駕訓,將新手機車騎士違規從10.8%降至2.99%,「不論基於錢包考量或是自身安全,一定是有助益」,中國醫藥學院副學務長林殿傑教授如此說道。

本次的交安宣導,在中國醫藥學院的水湳、英才校區同步施行,與會大一新鮮人約1,300名,因為反映熱烈,中國醫藥大學將於10月29日擴大辦理「交通安全週」,讓學生更能深入安全的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