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美商工不敵少子化衝擊 列專輔退場

波新聞─劉己玄/高雄

旗美地區九鄉鎮唯一的私立高商-旗美商工,敵不過少子 化衝擊,已被教育部列入「準退場」專案輔導學校。

受少子化浪潮影響,招生日益艱困,首當其衝的便是私立高中職,全台共13所學校被列入「準退場」專案輔導學校,其中高雄市2校旗美商工、新光高中列專輔,成為「重災區」。

私立旗美商工,位於高雄市美濃區,民國56年由美濃地區士紳集資興辦,校址位於旗山往美濃的路邊,交通堪稱方便。成立之初,因旗美地區除旗山農工及甫設校的國立旗美高中外,旗美地區並無私立高中職,因此吸引無數旗美地區學子就學。

旗美商工設有汽車修護科、美容科、資料處理科、餐飲管理科、特教綜合職

能班,及進修學校資料處理科、美容科、餐飲管理科、實用技能班餐飲技術科等,但終究敵不過少子化浪潮,學生人數銳減。

特別一提的是旗美商工曾於2016年7月初成立青棒隊,找來前職棒兄弟象退役投手張永昌擔任隊史首任總教練,教練團還有前時報鷹球員古國謙及前台灣大聯盟勇士隊球員林讚新,招募20名球員,大多來自高雄市的青少棒隊。

當年,旗美商工青棒隊首度出征「黑豹旗」賽事,全隊20名球員都是「小高一」,成軍處女秀首戰,以1比17不敵高雄市勁旅高苑工商,但總教練張永昌仍給球員打80分。

圖/旗美商工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