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緣政治風險引發避險情緒升溫!金價「驚驚漲」屢創新高

商傳媒|記者楊金銘/綜合報導

戰鼓一響、黃金萬兩!中東緊張情勢升溫,資金轉向黃金避險,國際金價持續上攻,伊朗11日對以色列展開報復性攻擊,一度讓金價衝上每盎司2431.53美元歷史新高,至本週三(17日)稍微回落至每盎司2391.15美元,金價仍持續在高檔震盪。

圖片來源:翻攝自玩股網

花旗北美大宗商品研究主管道許(Aakash Doshi)最新報告指出,黃金價格在未來6至18個月內,將攀升至每盎司3000美元,相較目前價位還有25%漲幅空間。德意志銀行預測較保守,估黃金價格至今年底將漲到每盎司2400美元,明年年底有望達2600美元。

金價「驚驚漲」讓投資人躍躍欲試,不過對近日有婚嫁需求的民眾而言,痛苦指數可說是直線上升。台灣銀樓業者就舉例,近期一對新人來看金飾,一開始認為金價實在太貴,考慮幾天過後再來購買,發現原本看中的商品竟在短短9天內又漲了快6000元,雖然心痛也只能硬著頭皮買下。

台北市金銀珠寶公會副理事長石文信指出,「近期金價飆漲,地緣政治因素比例約占60%;另一個原因,就是美國通膨還是位於高檔,所以市場擔心首次降息的時間點會不會延後,甚至較為悲觀的看法是今年不會降息,導致資金開始流向避險資產,黃金價格也因此水漲船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