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文德國小與日本久本小學結教育善緣 學生線上交流收穫多

新北市板橋區文德國小於2月16日起,運用Google Meet與日本久本小學夥伴陸續行線上交流,這是學校去年(112)10月參與教育局與Google for education安排的參訪日本川崎市久本小學行程後,兩校校長相約延續教育善緣,規劃三年級及五年級學生線上交流,期待透過線上型態的跨國互動,激發更多學習火花,並奠定教育交流基礎。

教育局表示,去年透過Google for education的牽線,辦理「新北市Google傑出學校教育國際交流活動」,參訪東京都會區周邊的Google辦公室、數位應用優秀中小學與各地教育委員會等。其中,有70年歷史的川崎市久本小學非常熱情投入Google的教育應用。

文德國小與日本久本小學雙方學生透過線上工具交流。(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新北數位學習推動辦公室主任亦為參訪團領隊何春緣表示,該校教師不僅擅長運用Google Classroom安排各種媒材,促成學生自主閱讀學習,更在音樂課運用Chromebook錄影功能,讓學生進行直笛練習的自拍,重播觀察自己的指法應用,展現靈活的數位融入教學,值得國內學習借鏡。

教育局去年10月辦理國際交流參訪日本久本小學。(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五年級學生張詠瑄同學說,當知道有和日本小學交流的機會時非常興奮,從事前班級的討論、利用Canva平台製作簡報,到直笛演奏的練習,雖然辛苦,但能在當天完美展現練習成果,感到非常自豪。!線上相見歡的最後,安排了和對方交流的時間,彼此互相了解習俗文化及興趣,甚至聊到大家都喜歡的動畫人物,很開心。

三年級學生周依嬋表示,這次交流因為要用英文介紹臺灣美食,很擔心自己說到一半會腦中一片空白,所以事前特別認真練習。在交流中學到了一些日語和英語,雖然用英語溝通讓自己很緊張,但整個過程很好玩。

文德國小校長李慧美提到,久本小學是一所全校共同運用Google融入教學的優秀學校,很榮幸能與該校交流共學。參訪團從日本回國後,歷經數個月不間斷的電子郵件、數位訊息翻譯與討論,終於在2月16日首次於Google Meet上相見歡。線上交流過程如同老友見面般充滿興奮與喜悅,兩校的學生也在線上互動中產生新的學習火花。

教育局表示,科技應用始終來自於生活與生命的交流。在2030未來教育中,除了科技、AI的創新應用外,人際、國際與網際的拓展,更是新北教育的核心價值之一。本次的交流是核心素養中「溝通互動、社會參與」最好的體現。新北市將持續鼓勵所屬學校的優秀夥伴積極應用科技融入教學、拓展國際視野與交流,讓新北學子在國際教育的學習中持續發光發熱,充分落實「適性、國際、科技」為目標的幸福教育。

 

The post 新北文德國小與日本久本小學結教育善緣 學生線上交流收穫多 appeared first on 民生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