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鯤鯓扇鹽地景園區揭牌 黃偉哲期許濕地環境教育向下扎根


▲南市府今(15)日上午舉行青鯤鯓扇鹽地景園區揭牌儀式。(圖/市府提供)

【亞太新聞網/記者吳玉惠/台南報導】

曾荒蕪許久的七股鹽灘為南市重要濕地生態資源,台南市政府為維護重要生態資源及人身安全,進行環境改善計畫,繼完成扇形鹽田生命之樹後,中軸步道、青鯤鯓聚落道路美化及扇鹽地景園區也相繼完工落成。南市府今(15)日上午舉行扇鹽地景園區揭牌儀式,市長黃偉哲期許扇鹽地景園區不僅是觀光旅遊的新亮點,更能讓濕地環境教育向下扎根。


▲黃偉哲期許扇鹽地景園區不僅是觀光旅遊的新亮點,更能讓濕地環境教育向下扎根。(圖/市府提供)

黃偉哲市長表示,扇形鹽田的意象,不僅代表自然景觀的濕地,也代表文化的傳承,台南有2個國家級濕地,包括七股鹽田及鹽水溪口濕地,市府將持續努力維護濕地,也希望扇鹽地景園區揭牌後,有更多遊客及小朋友到訪本地,讓濕地環境教育能向下扎根。


▲黃偉哲:扇形鹽田的意象,不僅代表自然景觀的濕地,也代表文化的傳承。(圖/市府提供)

青鯤鯓扇形鹽田又稱七股鹽場第一工區,所在之七股鹽場,是台灣製鹽總廠在台灣所設的六大鹽場中最大的一座,其具備歷史鹽業的記憶、特殊的自然地景,在齊柏林導演看見台灣上映後,吸引許多民眾、遊客、生態愛好者到訪。


▲青鯤鯓扇形鹽田又稱七股鹽場第一工區,具備歷史鹽業的記憶、特殊的自然地景。(圖/市府提供)

南市府觀光旅遊局說明,七股鹽灘扇形鹽田已荒廢近20年,田埂脈絡地形地貌逐漸沖蝕崩壞,全台唯一扇形鹽田地景恐因此消失。因長期未受妥善利用與消極維護管理,造成大量廢棄物堆置、外來種入侵及引水道河岸崩壞,而鹽田骨架紋路田間道路邊坡嚴重破壞岌岌可危,市民朋友及諸多遊客來訪無引導任意出入易發生意外,嚴重影響人們安全。


▲七股鹽灘扇形鹽田為全台唯一扇形鹽田地景。(圖/市府提供)

為顧及人身安全的急迫性,南市府於110年起編列預算,分別辦理扇眼與鹽田外圍區域間串聯道路、修復扇骨中軸步道,建置鹽田中心位置之生態觀察平台,及邀請藝術家楊士毅打造有鹽田漁村及扇形鹽田意象之裝置藝術「生命之樹」(於2024年榮獲美國繆思設計大獎-雕塑設計金獎)。


▲由藝術家楊士毅打造有鹽田漁村及扇形鹽田意象之裝置藝術「生命之樹」於2024年榮獲美國繆思設計大獎-雕塑設計金獎。(圖/市府提供)

由於青鯤鯓聚落為台南海線重要觀光資源,假日總有許多遊客沿著南26線進入社區觀光,觀旅局也配合優化旅遊動線設施,結合在地自然及人文元素視覺美化路側護欄,打造全台最長彩砂牆,總長計660公尺,共使用了165幅不重複的圖幅,呈現青鯤鯓在地故事。


▲觀旅局配合優化旅遊動線設施,結合在地自然及人文元素視覺美化路側護欄,打造全台最長彩砂牆,使用了165幅不重複的圖幅,呈現青鯤鯓在地故事。(圖/市府提供)

這次邀請鯤鯓國小的學生一起參與,透過淨灘方式讓學生們了解扇形鹽田豐富的生態,以達到環境教育向下扎根的效果。在活動前夕,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與活動團隊先到鯤鯓國小進行淨灘行前環境及安全教育講習,學生上完課後皆滿心期待今日淨灘活動的到來,希望能為大自然清理環境出一份心力。


▲這次邀請鯤鯓國小的學生一起參與,透過淨灘方式讓學生們了解扇形鹽田豐富的生態,以達到環境教育向下扎根的效果。(圖/市府提供)

今日包括台江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謝偉松及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許宗民,臺南市議會謝舒凡議員、蔡蘇秋金議員亦前來參與扇鹽地景園區揭牌儀式。

原始新聞來源 青鯤鯓扇鹽地景園區揭牌 黃偉哲期許濕地環境教育向下扎根 警政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