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甲警分局透過國定民俗「學甲上白礁」勤務, 宣導詐騙犯罪手法及因應之道。

記者: 劉佳昌 台南報導
學甲慈濟宮保存國定民俗「學甲上白礁」在每年農曆3月11日舉辦,並每4年1科,今年適逢擴大為「學甲刈香」遶境3天,將在國曆4月17至19日登場,刈香3天繞境已經超越13庄47角頭,參與的各村角頭廟宇近60座,路線綿延超過百公里,是臺灣最大規模的刈香廟會之一,學甲香的特色以真人藝閣、文武陣頭、全台唯一人力扛行的蜈蚣陣著名。

    本分局為貫徹「預防為先、偵防並重」的治安政策,讓「識詐」工作能入鄉、入里,深入地方宗教信仰中心,加強民眾預防犯罪知識,確保民眾生命、身體及財產安全,本次特別結合學甲香在地傳統文化,以「花牌藝閣」搭配「保生愛民護平安、大帝欽警守錢財」標語,執行「反詐、掃毒、婦幼及交通安全」宣導。

    為加深民眾防詐觀念,本分局特別製作花牌,由花朵排成「反詐」字體,再結合創新標語,在執行學甲香勤務的繞境隊伍,首度使用行動影音廣告藝閣車,於繞境隊伍及人潮聚集的地方,播放警政署長電台受訪的反詐宣導及婦幼、交通安全宣導影片。

    學甲警分局長廖水池表示,透過國定民俗「學甲上白礁」勤務,結合創新的宣導手法,希望能加深民眾預防各類新型態詐騙犯罪手法及因應之道,也能有效將反詐、掃毒、婦幼及交通安全新知傳遞給在地民眾,此外,學甲警分局也結合蜈蚣陣的小神童來發送紅包,紅包內有宣導圖卡及兌獎卷,藉此來達到宣導效果及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