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台青年“同心同行”座談會  共話兩岸關係未來

波新聞─陶泰山編輯

“同心同行”京台青年座談會4月12日上午在北京舉行,來自京台的青年代表齊聚一堂,熱烈交流。在座談會上,京台青年們暢談了對習近平總書記會見馬英九一行時重要講話的學習感悟。

中國人民大學台生田詠珆表示,作為在祖國大陸求學發展的臺灣學生,他對習近平總書記在京會見馬英九一行時所說的話深感認同,認為中華民族歷史上書寫了海峽兩岸不可分割的篇章。田同學強調,馬英九先生的表態也凸顯了“九二共識”在兩岸關係中的重要性。

田同學表示:“多年來我積極融入祖國大陸,為和平統一貢獻青春力量。今年已經是我來北京求學的第四年,期間我通過學校舉辦的港澳臺學生國情教育實踐系列活動,用心瞭解最真實的祖國大陸,同時也成功尋根,回到了爺爺奶奶在四川成都的故鄉,也去看了爺爺在四川犍為縣任教的小學,我也終於明白了自己的根在哪裡,也增進了對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認識與認同。”

在談及未來發展方向時,田同學強調了科技對推動兩岸交流合作的重要性,特別是對青年交流的潛力。他表示,作為一名中國人民大學的學子,她將繼續踐行學校的校訓,為兩岸青年的交流合作貢獻力量。

最近,田同學參與了中國移動咪咕和人民大學的橫向課題合作專案,致力於探究元宇宙平臺促進兩岸文化交流的可行機制。田同學表示,他將從學術角度研究兩岸文化的差異和共性,努力推動元宇宙平臺的落地,為兩岸青年創造平等有效的交流平臺,消除彼此隔閡與偏見,實現相互理解和包容。

“這次習近平總書記會見馬英九一行,讓我對兩岸關係的未來更加充滿信心。”田同學表示,“我也將這份信念轉化為實際行動,希望為推動兩岸關係的發展作出貢獻。”

座談會結束後,田同學表示希望未來能有更多的臺灣青年來大陸學習交流,抓住時代的發展機遇,共同促進兩岸關係的良性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