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建國啤酒廠變更為北科大校地  正反意見吵翻天

2024 04 16 420391 1 | 桃園捷運 記者爆料網

【記者爆料網 張志銘/台北報導】建國啤酒廠是台北市市定古蹟,但擬變更為台北科技大學用地,外界擔心文資不保,內政部國土管理署今審議都市計畫案時,場外有民眾到場抗議,立委、文資委員、NGO團體、北科大校友等也與會表達意見;都審會最後未通過該案,將另設專案小組討論。

建國啤酒廠有百年歷史,為轉型活化,原規畫為文化園區,但近年來考慮變更為北科大用地,引起地方居民、文資團體等不滿;反對者及支持者今到都審會外抗議,立委王鴻薇也到場要求暫緩變更案。

2024 04 16 959597 2 | 桃園捷運 記者爆料網
立委王鴻薇到場反對變更案。翻攝畫面

北科大不少師生到場,有人拉布條與靜坐抗議,並稱北科建啤共創雙贏;地方團體則質疑「謀殺古蹟」、停止黑箱作業。警方出動數十人警戒,將雙方區隔,幸未發生嚴重衝突。

立委王世堅認為,歷史建物保存固然重要,但是不能無限上綱,把土地還給國立大學,沒有圖利的問題。贊成者主張,學校願意以全校之力,承擔建啤文資修復及活化的重任,且校地不足,納入酒廠是最佳解方案。

國土管理署表示,經過委員討論後,決議將彙整各界意見組成專案小組進行討論,也藉此增加雙方溝通管道,期待加速整合各界共識,研商具體合理方案,也請教育部與台北科技大學積極回應文資保存及台酒產業發展議題。

國土管理署強調,召開相關會議時,都會提供各界充分發言表達時間,也期待多元不同意見的發言與表達能相互尊重,維護都市計畫審議客觀性。

首稿時間|2024/04/16 15:41
更新時間|2024/04/16 15:41

閱讀原文

看更多 記者爆料網 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