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銳導演郭嘉豪作品《人》入選坎城影展非競賽項目 5月在法國電影宮首映

2024 04 16 344496 S 125517834 0 | 公務員服務法 台灣, 坎城影展, 新銳導演, 法國, 電影 記者爆料網

【記者爆料網 蔡智銘/台北報導】台灣新銳導演郭嘉豪執導的第二部作品《人》獲得法國國際電影節協會邀請,將參加第77屆坎城影展非競賽項目單元,預定於今年5月22日在電影宮展映,消息傳回台灣,郭嘉豪開心地和大家分享他的喜悅,也期盼自己未來能在創作的路上能獲得更寬廣的創作空間與支持,拍出更多好作品。

2024 04 16 541949 S 125042702 0 | 公務員服務法 台灣, 坎城影展, 新銳導演, 法國, 電影 記者爆料網
台灣青年編劇/導演郭嘉豪及中國製片人张智焜的電影短片《人》,由法國國際電影節協會邀請至第77屆Festival de Cannes(坎城影展)於2024/5/22在電影宮展映。郭嘉豪提供

由郭嘉豪自編自導的電影短片《人》是郭嘉豪繼處女作《成長的蛻變》的第二部作品,和前作不一樣是一部實驗性濃厚的作品,就能獲得坎城影展青睞,非常不容易,而能夠受邀參展,與《人》的製片人張智焜有很大的關係。

2024 04 16 657064 S 125042704 0 | 公務員服務法 台灣, 坎城影展, 新銳導演, 法國, 電影 記者爆料網
中國的製片人張智焜與柏林國際電影節執行總監瑪麗埃特·里森貝克(Mariette Rissenbeek)(左)是《人》能入選坎城影展非競賽項目的重要推手。郭嘉豪提供

原來來自中國的製片人張智焜之前擔任劇情短片《夏日句點》項目統籌,入圍第74屆Internationale Filmfestspiele Berlin(柏林國際電影節)新生代(Generation)競賽單元。在電影節中,張智焜與執行總監瑪麗埃特·里森貝克(Mariette Rissenbeek)各自表達了對女性電影的看法,當時曾透露接下來要跟台灣青年編劇/導演郭嘉豪再次合作,將在坎城開機拍攝電影短片《生》,此片講述三位女性有一種逃脫的情感關係。瑪麗埃特·里森貝克作為一名資深職業女性,相當支持這種以女性為出發的創作,希望更多女權主義影片能參與柏林國際電影節中。

2024 04 16 930368 640 | 公務員服務法 台灣, 坎城影展, 新銳導演, 法國, 電影 記者爆料網
郭嘉豪的處女作《成長的蛻變》就為他贏得2023年亞洲微電影大賽最佳導演獎等獎項。郭嘉豪提供

做為台灣新生代的編劇與導演,郭嘉豪學的卻是企業管理專業,但他卻憑一己之力完成了處女作《成長的蛻變》,從編劇、導演到製片,全部一人包辦,僅花了一個月時間,就拍出第一部作品,還憑著這部作品提名第三屆亞洲國際青年電影節最佳新人導演、獲得2023年亞洲微電影大賽最佳導演獎等獎項,成為受到矚目的新銳導演。

談起創作電影的契機,郭嘉豪說,有一天他突然想著拍一部屬於真正自己的影片,當時在構思劇本的時,想起在國中的時候,老師都會讓他們寫下給十年後的自己一封信。 所以在這個基礎上,決定拍一部影片作為禮物送給十年後的自己,於是結合自己當下的一些經歷產生這樣的一個故事。

既然熱愛電影,甚至投入創作,但為何不選讀電影相關科系?郭嘉豪解釋,因為自己非常熱愛電影,但想到如果就讀電影相關科系,恐會落入只為了繳作業而創作的境地,而無法按照自己的想法,拍出屬於自己的作品,不是他所想要的東西,因此才會選擇一條和別人不一樣的路。

「但也或許因為自己並非科班出身,因為創作天馬行空,拍出來的東西比較不一樣,而能獲得影展選片人的青睞,也說不定。」郭嘉豪說。

2024 04 16 997692 | 公務員服務法 台灣, 坎城影展, 新銳導演, 法國, 電影 記者爆料網
在郭嘉豪的眼中《人》是一部講述在審視自己價值觀的同時,去探尋自由和追求自己節奏的故事的「意識流」電影。郭嘉豪提供

針對入選的作品《人》的內容,郭嘉豪表示,和《成長的蛻變》偏向故事性不同,《人》可以說是「意識流」,是一部講述在審視自己價值觀的同時,去探尋自由和追求自己節奏的故事,並以黑白的影象和抽象的手法來表現。

郭嘉豪表示,特別感謝他的母校致理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上和老師們對他參加影展的支持和協助。

對於自己剛入行就能獲得坎城影展青睞,郭嘉豪雖然開心,但也知道這條路並不好走,他表示,自己不可能永遠都是只拍這種文藝電影,期盼在未來拍出自己想要文藝片的同時,也可以拍出觀眾都能認可的商業片,甚至能感動人心的經典電影。

首稿時間|2024/04/16 16:46
更新時間|2024/04/16 16:46

閱讀原文

看更多 記者爆料網 新聞